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三线四档”规则试点房企核心经营财务指标明显改善

2021-07-22 23: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去年8月份,央行、住建部出台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三线四档”规则。7月22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实际上是对不同档次的房企的财务健康状况进行一个体检,然后相应地帮助企业更好地去做好自己的财务管理。一年下来,试点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三项核心经营财务指标明显改善,负债规模稳步下降,经营融资行为更加审慎自律,整体经营趋于稳健。

    此外,央行还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了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金融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

    邹澜表示,集中度管理简单而言就是,作为一个商业银行,不能把过大比例的信贷集中在某一个行业领域企业。通俗讲,就跟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个道理,因为如果篮子打翻了,鸡蛋可能就都打碎了。

    自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实施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稳步降低。据邹澜介绍,整个房地产贷款的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下降0.2个百分点。在房地产贷款业务受到一定约束的同时,商业银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支持小微、三农等经济薄弱的领域,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占比也显著提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