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面梳理要点难点 确立靶向问题给出明确指引 上海金融法院发布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

2021-07-22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21日,上海金融法院在其举行的涉外金融司法研讨会上发布了《上海金融法院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及8个涉外金融纠纷典型案例。

    “《指南》全面梳理、解答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的程序性与实体性问题,统一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裁判标准,实现审理流程全覆盖和常见案由全囊括。”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凯介绍说,它可作为指导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的“工具书”和“一本通”,为金融法官审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提供指引,为涉外、涉港澳台金融纠纷解决提供明确预期。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指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涉外、涉港澳台金融审判工作的实际需求,全面梳理审判要点,直指审理难点,确立靶向问题,给出明确指引,能够帮助法官快速掌握涉外、涉港澳台金融审理思路和裁判标准,对适法疑难问题进行延展思考和深度学习,提高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不断优化涉外金融审判机制。今年4月,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修改了上海金融法院的管辖范围,增加了上海金融法院对跨境证券纠纷以及新类型金融纠纷的管辖权。在此基础上,上海金融法院拟定中英文版本《跨境金融交易管辖权和法律适用示范条款》,扩大了我国对国际金融交易规则的解释权和话语权。

    除了在此次研讨会上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署《外国法查明合作协议》外,上海金融法院还设立专家委员会,通过高院设立国际金融法律专家名册,聘请15位境内外金融法律专家,为涉外金融审判提供专业支持。

    研讨会上,上海金融法院还发布了8个涉外金融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典型案例涵盖了金融衍生品交易、股权代持、独立保函、涉外仲裁司法审查和保全、涉外判决申请执行等多个领域,裁判规则体现了金融司法尊重意思自治、尊重国际惯例和交易规则、平等保护中外主体合法权益、便捷高效解决纠纷的立场。

    如“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意大利裕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独立保函纠纷案”,据肖凯向记者解释,该案明确了外国法院的司法行为未经法定程序在我国获得承认与执行的,对我国法院不具有约束力;在判断外国法院的司法行为是否构成阻却合同履行的不可抗力时,应在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的范围内,结合公平原则予以确定。

    “该案充分考量了域外诉讼对我国诉讼的影响、必要性、损益平衡、公共利益及国际礼让等因素,全面权衡各方利益,确定了相对合理严谨的裁判规则。”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杜涛认为,这一典型案例既坚持了司法的谦抑与谨慎态度,同时也维护了我国的司法主权,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肖凯向记者表示,上海金融法院高度重视具有规则创设意义的首例案件审理,努力树立解决金融纠纷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典型案例的发布,对鼓励国际机构在我国开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市场创新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也进一步吸引了中外当事人将上海作为解决国际金融纠纷的优选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