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昨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

2021-07-16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7月15日,今年首次全面降准落地实施。据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公告显示,当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在实施降准的同时,央行称,“考虑到目前正值税期高峰等因素,金融机构对中长期资金仍有一定需求,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了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及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从交易结果看,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均维持不变——MLF中标利率为2.95%,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

    根据央行此前的安排,此次降准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统计数据显示,7月15日有4000亿元MLF到期。“由于降准后释放的资金没有期限限制,而置换的MLF期限为1年,这既是两种流动性工具的替代,也意味着‘以长换短’,有助于降低银行长期流动性约束,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是对下半年流动性环境的合理补充,应理性看待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下半年货币政策工具密集到期,银行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大。相比对到期MLF的续作,降准能够释放较低成本的流动性,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获取成本,从而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增强银行体系的信贷投放意愿。

    “降准也为下半年财政发力提供了有效支持。”陈雳补充道。

    从7月15日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及MLF操作来看,央行的逆回购操作7月份以来回归100亿元的低量滚动操作模式,利率始终维持2.2%,这表明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在王青看来,本月MLF操作利率未作调整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政策利率不动,表明本次全面降准更多属于针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定向支持措施,并非货币政策从数量到价格全面转向宽松;二是在PPI和CPI“剪刀差”加剧背景下,着眼于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监管层优先选择全面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仍然注重在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之间保持平衡。

    “展望下半年,以MLF操作利率为代表的中期政策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王青认为,监管层接下来可能更多借助结构性政策工具,增加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支持领域的定向滴灌,同时坚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