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将降准作为常规的基础货币释放工具有合理性

2021-07-13 15: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发布,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最关注GDP环比表现和经济恢复结构两方面数据。

    董忠云预测,一季度GDP环比增长仅为0.6%,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同期水平,预计二季度有所修复。如果二季度GDP环比增长依然偏低,将压低下半年和明年一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增加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GDP同比低于6%的概率,这可能会触发政策面稳增长诉求的提升。

    就经济恢复结构而言,董忠云认为,一方面是出口和地产的韧性能否继续维持,二者是支撑我国经济疫情后复苏的重要力量,但均面临一定的走弱风险。另一方面是消费的恢复情况,如果消费恢复情况较好,将提升我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为宏观政策调控提供更大的空间。

    对于央行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董忠云认为,降准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基本符合市场的普遍预判。可以看到,虽然此次央行使用了全面降准,但“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等提法依然体现了更加注重定向支持的含义。

    “应充分重视央行提出的‘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这一表述,可能意味着降准已被央行视为‘常规操作工具’,降准的宽松含义进一步降低。”董忠云表示,在“常规操作”的情景下,未来MLF为更高频的中期资金投放方式,降准属于低频操作,定期或不定期与MLF进行置换并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由于降准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有效工具,因此在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降这一政策取向继续维持的期间内,将降准作为常规的基础货币释放工具有其合理性。

    董忠云预测,“年内后续还有超3万亿元MLF到期,存在再次使用降准的可能性。”

    展望下半年,董忠云认为,目前我国疫苗接种速度较快,国内疫情控制能力不断得到验证,我国在经济复苏和政策调整节奏上都领先于西方国家,这为我国在全球疫情后复苏阶段争取到了更多的主动权,使得我国政策能够主要聚焦国内,坚持“以我为主”的取向。当然,能否用好这一重要的机遇期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经济复苏大概率已见顶。”董忠云预测,后续动能或逐步走弱,基数效应消退后,这为政策面采取一定的宽松措施,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来缓和经济的下行提供了合理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较大,更加需要支持。但在支持短期经济复苏的同时,还需更多关注外部压力,以及国内杠杆率、房地产、人口等结构性问题的长期挑战。

    “虽然目前全球的焦点是疫情、经济复苏以及未来的刺激政策退出,但更长期的问题在于,疫情暴发以前,全球已进入经济增长动能乏力的状态,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产业结构、收入分配、人口结构等多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经过疫情的扰动后甚至进一步恶化。”董忠云认为,长远来看,谁能最先解决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从而激发长期发展潜力谁将是胜者。

    就下半年宏观调控走向,董忠云建议,应强调跨周期和长周期,通过稳定可预期的货币政策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水平,为经济复苏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同时,更多发挥财政政策在结构性调整上的作用,强化对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改革领域的支持,追求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调结构、防风险最大程度的统一,并发挥好我国行政能力优势,不断强化在房地产、教育、生育等领域的改革力度。

    谈及海外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化,董忠云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疫情的变化,二是美国经济复苏及货币政策调整情况”。

    董忠云介绍称,目前全球疫情风险依然值得警惕,不过随着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疫情逐步受控依然是大概率的,对于欧美地区而言,预计后续疫情最多是影响经济复苏的节奏,而不会逆转复苏方向。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只是时间问题。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不稳定是制约美联储启动Taper的主要因素,但预计劳动力供给问题能够逐步改善,下半年美联储有望正式讨论Taper并最早于年底启动缩减进程。

    “对我国来说,近几年外资流入规模大幅增加,中美股市、债市之间的关联性增强以及我国金融体系中的潜在风险可能会导致美国流动性收紧在短期内增大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董忠云认为,不过,长期的经济增长前景将为我国抵御外部冲击提供较厚的“安全垫”。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