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业界专家:资本市场可从六大方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1-06-14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业界认为,随着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各区域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区域协调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在政策推动下,区域协调发展将打造强劲活跃的增长极,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重点区域,因地制宜,推进发展模式的变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增速稳健,目前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原来低附加值,以劳动密集型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而示范区就是通过“试点-推广”的稳健模式,来探索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新方向。

    “如今我国的区域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各种要素的自然流向,顺势而为,发挥增长极对全国经济的引领作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这三个区域分属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体现了人口集聚、资金集聚、物流集聚和信息集聚等要素集聚的特征。

    “区域经济的发展对区域企业是一次机遇,将有更多机会做大做强,实现自身价值。但区域经济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应该是抬高居民收入基数。一方面是抬高收入平均数,另一方面是抬高底层低收入者的收入基数。完成从一部分人先富到共同富裕的转变。”盘和林分析称。

    资本市场该如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与建设?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资本市场可以从六个方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与建设:

    一是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可以将技术产权形成证券化产品,打造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平台。例如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期现金流的专利证券化,使之可以立即变现取得大量现金收入,将创新主体因缺乏研发资金而难以为继的事件大大降低,通过提升专利质量,提高专利转化率。

    二是在推动农村发展时,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利用现代金融业助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让农村金融回归“三农”。

    三是将“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证券化,例如基础建设类REITs,利用创新要素资本化、证券化,拓宽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丰富居民的可投资金融产品。

    四是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在专业的证券公司财务顾问的协助下,规范分红制度,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让更多百姓享受资本利得,提升收入水平。

    五是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经济,探索股权流转、抵押和跨社参股等。比如通过“龙头企业+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入股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赚取企业分红,也可以让土地证券化,进行集中托管登记,最终使农民可以分享产业增值的收益。

    六是支持率先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推进区域“地票”交易中心的建设。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解决城市建设用地紧张问题的同时,促进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为农村宅基地提供退出路径。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