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四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推进能源领域5G应用 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

2021-06-11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为加快推动5G应用的相关部署要求,拓展能源领域5G应用场景,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新模式、新业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等特征,是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资源和新型基础设施。5G与能源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将有效带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创新,为能源革命注入强大动力。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施方案》的设定年限来看,其与“十四五”和“中国制造2025”的时间周期相匹配,而能源产业是制造业的重要配套产业,故而,该方案所列工作事项可认为是助力“中国制造”全面进阶的重要基础,并且因能源产业本身与碳排放息息相关,所以,其亦是“碳中和”理念的有效贯彻手段。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方案》发布的意义与作用主要有三点。一是从顶层设计明确能源领域5G应用方向,在技术、模式、体系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二是有利于加快带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与融合;三是有利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从《实施方案》提到的发展目标来看,未来3年至5年,围绕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综合能源、智能制造与建造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一批5G行业专网或虚拟专网,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研制一批满足能源领域5G应用特定需求的专用技术和配套产品,制定一批重点亟需技术标准,研究建设能源领域5G应用相关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安全防护体系,显著提升能源领域5G应用产业基础支撑能力。

    从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当前我国5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已建成5G基站近85万个,形成全球最大5G独立组网网络,5G行业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1万个。

    借助5G网络建设情况,下一步《实施方案》如何更好落地?唐川表示,《实施方案》与其他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全面融合的方案具有类似性,都是基于此前的信息传输、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布局而执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物联网方案。但作为全球引领者,执行中较大的问题是新的经营模式需要行业、企业自己去探索。故而,稳步推进少不了先期的尝试和试验阶段。此外,基于5G技术的能源领域智能终端、感应设备也都是配套此《实施方案》的研发重点。如要形成可全国复制的方案和可标准化的产业升级模式,还需经历一定的研发、试验过程,且需要5G通信、智能终端、感应器、网络安全、大数据、工业控制,乃至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人士和机构的配合。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