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以开放促改革 以改革促开放

2021-06-05 03: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1988年,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的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静安营业部迎来外宾,登门造访的是伦敦证券交易所主席尼古拉斯·哥德森,他站在12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引用了《老子》的一句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这是感慨,也是预言。

    2019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短短30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已由一株嫩芽成长为参天大树,并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融合共赢。在发展之路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始终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阔步向前的大方向。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以开放促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促进更大开放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由之选。对外开放有效改善了资本市场结构,有利于提高金融供给效率;对外开放也使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投资者更趋理性,市场估值更为合理;对外开放还有利于境内机构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锻造国际竞争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十四五”是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定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可以预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开放措施,将为市场释放更大活力,开辟出更加宽广的生长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