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单边升值预期当休矣

2021-06-04 02: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引发各方关注。

    如此引人关注,除了人民币此前不断刷新前期高点,更是因为外汇市场中,“美元将持续贬值”“人民币将在中长期持续升值”等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论调频繁出现,打开了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遐想空间。

    这些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论调,既有炒作因素,也有认识误区。

    外汇市场中,投机炒作情绪一度显著升温。5月下旬,在人民币汇率升至6.40关口之际,银行间市场即期询价成交量迅速跳升至500亿美元上方,并推动人民币迎来一波急涨行情,市场看多情绪迅速堆积。

    这被一些专家解读为:追涨杀跌的顺周期“羊群效应”有所抬头。

    对此,监管部门近来频频强调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并促进其回到市场化的理性范围。态度很明确——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有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企业,都要聚焦主业,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

    专家提醒,市场要正确认识人民币汇率走势背后的多重因素,不宜高估人民币的升值空间。

    1年多以来,人民币升值势头强劲,有其自身原因,也有外在因素。眼下,内外部因素均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市场正在热议美联储缩减购债和加息的可能性;庞大的分红购汇规模也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业内普遍认为,后续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监管密集发声效果显现,当前,市场投机炒作情绪有所平复,人民币汇率也在逐步修正短期超调。连续两天,人民币汇率市场价与中间价共振下行,与此前强势拉升形成鲜明对比。

    这为此前对赌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市场情绪上了一课——没有任何货币能一直升值或贬值,单边升值和贬值都非市场化表现。监管发声言犹在耳:“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