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联储鹰派声音未能拯救美元 外贸企业紧急应对新一轮人民币汇率升值

2021-05-22 04: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凡事都有例外。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欲缩减QE的信号,未能拯救疲软的美元。

    截至5月21日16时,美元指数徘徊在89.84附近,离年内低点89.68仅仅一步之遥。

    “原先,一些对冲基金认为美联储终于释放鹰派信号,可能会令美元指数重回90上方,但是他们很快失望了。”一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他表示,此次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之所以没能激发美元买涨热情,一个重要原因是华尔街多数投资机构更相信美联储此前的判断——通胀压力回升可能是短期现象,因此他们纷纷押注美联储未必会基于通胀问题提前收紧QE政策。

    美债市场同样折射出华尔街投资机构的谨慎态度。截至5月21日16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徘徊在1.623%附近,低于美联储发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时的1.635%,表明多数华尔街投资机构不“相信”美联储将提前缩减QE规模。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美联储鹰派信号未能提振美元,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开始加大沽空美元力度,无形间令人民币汇率迎来新的上涨空间。

    “这两天已有对冲基金开始买入执行价格在6.2-6.3、期限在1-2个月的人民币看涨期权。”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发布最新报告也指出,在美国经济复苏动能趋缓、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美国实际利率走低等因素的共振下,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触及最高6.2。

    这给众多外贸企业造成更严峻的汇率风险。

    多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尽管外贸出口订单持续增加,但原材料成本增加与人民币汇率升值正吞噬不少出口利润,甚至有些企业已出现“做一单亏一单”的状况。

    “目前,我们一面迅速加大外汇套保操作将美元头寸风险敞口降至20%以内,一面在新外贸出口订单产品价格调整范畴里加入汇率波动条款,尽可能对冲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出口利润削减冲击。”一家江浙地区电子器械加工出口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直言。

    美元“意外”疲软探因

    “在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鹰派声音后,美元指数一度出现短暂反弹。”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当时不少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迅速买涨美元,将美元指数推高至日内高点90.2。

    然而,这股美元买涨热情很快偃旗息鼓。究其原因,美债收益率迅速冲高回落,一下子削弱市场买涨美元人气。

    以往,只要美联储释放鹰派加息信号,美债收益率会率先反弹,带动美元指数水涨船高。但此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暂涨至1.67%附近,就迅速回落至1.623%,甚至低于美联储发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时的1.635%,也令美元指数回升失去了重要支撑。

    上述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是投行等经纪商并未因美联储释放鹰派声音而抬高杠杆交易保证金比重,令市场感受不到“提前加息”气息;二是越来越多对冲基金相信美联储的观点——通胀压力升温可能是短期现象,也没有抬高“缩减QE因子”在投资模型的权重。

    随着美元上涨行情“昙花一现”,越来越多对冲基金重新关注美元流动性泛滥程度。

    纽约联储最新数据显示,20日晚48个投资机构参与了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操作,他们向美联储存入了3511亿美元资金,创下2017年6月3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操作的利率为0%,这意味着美元资本市场资金极其宽裕。

    “这令很多对冲基金敢于反向投资——无视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而加大沽空美元力度。”这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其实,这些对冲基金逆势加大沽空美元力度,也有自己的小算盘——随着通胀交易持续升温,不少对冲基金都超配了大宗商品多头头寸。为了防止美元反弹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他们开始不遗余力地压低美元指数,确保自身通胀交易投资组合博取更高的回报。

    外贸企业的“未雨绸缪”

    美元的持续回调,无形间打开了人民币汇率新一轮上涨空间。

    “此前,不少对冲基金预期美联储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将人民币兑美元均衡汇率设定在6.4-6.5之间,如今这个掣肘解除,这两天这些资管机构的投资模型将人民币兑美元均衡汇率迅速调高至6.2-6.3。”一家全球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在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未能助力美元指数站上90整数关口后,对冲基金开始加大买涨人民币力度。具体而言,他们没有直接增加离岸人民币买涨头寸,而是买入执行价在6.2-6.3、期限在1-2个月的人民币汇率看涨期权,或者增加执行价格在6.3附近的离岸人民币掉期交易头寸。

    “这背后,是不少对冲基金认为未来中国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力度可能快于美联储——相比美联储此前一再强调延续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可能基于通胀压力升温而提早收紧疫情期间的宽松货币政策。”他分析说。

    随着人民币上涨空间进一步打开,不少外贸企业日益感受到更严峻的汇率风险对冲压力。

    “若人民币汇率上涨突破6.35,今年我们出口业务利润率将下滑逾2-3个百分点。”一位江浙地区家电制造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究其原因,去年底他们与海外买家签订外贸出口合同时,未能将汇率变化纳入出口产品定价调整范畴,导致今年以来他们只能默默承受汇率升值与原材料涨价的双重压力。所幸今年出口订单仍在增加,让他们通过“以量补价”得以维持去年的较高利润额,但是,若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令出口订单减少,产品利润率下滑叠加订单下跌,将令这家企业遭遇相当沉重的经营压力。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外贸企业已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新一轮人民币汇率升值冲击。其中包括在新出口订单里强制性地将汇率波动纳入出口产品价格调整范畴,增加外贸业务人民币结算比重,通过增加外汇套期保值操作以降低外贸企业美元头寸的风险敞口等。

    “如今,企业押注人民币汇率新一轮升值获利的操作力度较去年明显下降,公司高层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保障外贸业务利润率与利润额不因汇率升值而遭遇预期之外的损失。”这位家电制造出口企业负责人坦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