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智造品牌论坛在京举行 22家央企亮相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

2021-05-10 1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5月10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一重要指示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委出台的系列文件,强化考核激励,搭建“中国品牌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平台,指导推动中央企业以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以提质增效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以品牌建设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表示,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和“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中国中铁切实把“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中国中铁加大研发投入,联合产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在智能高铁、智能高速公路、智慧城市、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推进新技术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实践运用,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发明奖127项、詹天佑奖151项。坚持在国际合作中做大中国智造品牌,中铁盾构装备为巴黎地铁项目提供了“中铁方案”,标志着中国盾构进入全球顶级高端市场。

    此外,中国电科、中国一重、国机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建材、中交集团等央企有关负责人,亦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分享了其践行“三个转变”、推动“智能制造”、打造“中国品牌”的举措和成就。

    翁杰明强调,中央企业要牢牢抓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中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要专注主业实业,进一步推动集约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产业协同,做强优势产业集群;要发展智能制造,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优化结构调整;要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智能制造攻关重地、原创技术重要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把握发展机遇,夯实一流管理基础、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打造一流企业品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据悉,本次论坛配套举办的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围绕“中国智造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有中国中铁、中核集团、航空工业等22家中央企业参展,展示了中央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参展展品包括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模型、低速磁悬浮列车模型、华龙一号核电站机组模型等30余台套,一汽红旗H9轿车、东风汽车岚图高端电动汽车两辆实车也参加了展出,现场还有中交集团VR展台、中国中铁盾构驾驶模拟体验仓等展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现场,还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启用仪式。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是中国中铁推进工业板块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集群以及产业布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产业园的投产将有力提升我国隧道掘进机研发及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水平。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经理赵华表示,该产业园项目的启动,将推动我国高端装备研发、智能化制造、绿色循环经济等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地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和地下空间开发水平,也必将进一步夯实中国盾构品牌的基础,开启中国盾构品牌新时代。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