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境外机构连续2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专家:两大原因驱动

2021-04-20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力度不减。近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3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3月份境外机构的中国债券托管量达到31570.86亿元,同比上涨61.26%。这是境外机构已经连续2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直接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强劲,债券信誉度高,且利率水平相对较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公布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共有926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3月份新增8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56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4%。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04万亿元,占比57.4%;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万亿元,占比28.2%。

    同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市场累计净买入4946亿元债券,同比增长173.41%。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机构连续加仓中国债券,有两大理由:一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二是境外资金看好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

    近年来,我国金融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来推动债市开放,中国债券市场逐渐得到国际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今年3月29日,富时罗素宣布,经过数月监测与审核后,该机构决定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富时罗素世界国债指数。纳入过程将分步骤在36个月内完成。完成后,中国国债占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权重将达5.25%。渣打银行研究报告称,预计今年10月份起,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后的一年内,将获1300亿美元至156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目前,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已先后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主要指数。

    “中国国债被纳入,一方面是对中国经济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促进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规范,让中国债券市场对接国际规则,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盘和林说。

    丁臻宇表示,中国国债逐渐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是对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债券市场地位的承认,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和交易,同时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