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湖南外贸同比增长42.7% 多路通道助力上市公司出海创汇

2021-04-16 16: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4月15日,长沙海关发布数据,一季度湖南进出口总值115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7%。《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中欧班列扩容加速,岳阳港口喜获机构支持,叠加海关推进便利通关,共同助力湖南企业多路出海创汇。

    长沙海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湖南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均有增长,其中,出口758亿元,增长54%;进口393.2亿元,增长25%。这主要得益于开放通道成效显著,有力促进湖南各类企业出海创汇。一季度湖南开行中欧班列数量142列,同比增长71.1%,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郴州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达到301.9亿元,增长104%。外贸企业可从陆路、水路、空中多路出海,形成了出海创汇大交通网络。”

    4月13日,湖南首发中欧班列再度扩容,开出首列长沙至乌克兰基辅的中欧班列。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不断扩展,已开行俄罗斯、明斯克、马拉、布达佩斯、中亚、东盟等去程班列,汉堡、布达佩斯、中亚、俄罗斯等回程班列,常态化运行路线达10余条,每周稳定开行9列至12列,行程遍布13个国家近28个城市,构建了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东欧、中亚、东盟等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截至4月13日,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171列,较去年同比增长83.87%。今年一季度共开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中兴通讯等制造业专列11列。中欧班列也为湖南出口企业增加了定心丸,在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后,有更多企业将中欧班列视作出海货物的生命通道之一。”

    在中欧班列不断扩容的同时,湖南拥有的深水码头也发挥更大潜力。4月11日,拟上市公司华联瓷业的日用炻瓷餐具包装整齐,准备由岳阳城陵矶港口发船前往海外。今年,华联瓷业抢抓海外餐饮业复苏机遇期,已经对外发货130多批次。华联瓷业外贸经理吴洪娟点赞岳阳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她表示:“港口扩容后,我们受惠良多。今年我们出口澳大利亚的货物仅需1个月就能送达目的地。海关还依据港口的信息报送机制,建立了进出口业务办理零延时通道。当前,我们就享受到24小时零延时通关服务。”

    岳阳港口不仅惠及出口生活用品的华联瓷业,也惠及道道全、岳阳兴长、华菱钢铁、特变电工等诸多上市企业,便利其进口原料、燃料及设备,出口精深加工产品。湖南本土金融机构正在加大帮扶力度,推动岳阳港口扩容扩建。财信金控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岳阳港口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码头,可对接上海港口形成通江达海的效果。据我们摸底调查,岳阳至上海的货物采取水运方式,在1300多公里的路程中,1吨货只产生了9元钱运输费用,一条2万吨集装箱船的运力能抵得上7个中欧专列的运力。我们在考察后认定岳阳港口适合发展水铁联动、路水联动等多式联运方式,联合普洛斯与岳阳市设立总规模50亿元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力岳阳发挥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作用。待岳阳港口对应项目建设完毕,好比为湖南外贸出口打通任督二脉,能发挥更大经济效益。”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