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地方债首季发行近9000亿元 专家预计二季度将提速

2021-04-06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作为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地方债的发行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各地共发行地方债8951.1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再融资债券8587.1亿元,发行新增地方债券364亿元。专家预计,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速度将会加快。

    湖北率先发行新增地方债券

    数据显示,按月份来看,1月份和2月份发行的地方债均为再融资债券,分别发行3623.36亿元、557.24亿元。3月份发行地方债4770.51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债券364亿元。

    3月9日,四川省发行了114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补充四川省内21家银行,包括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这是使用了2020年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专项债券结转额度。截至目前,6个省区支持银行补充资本专项债发行规模合计达620亿元。

    近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5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7700亿元。3月25日,湖北省发行了250亿元新增地方债,这是使用了2021年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额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安排发行新增地方专项债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尽管规模比去年略有下降,但能有效支撑在建项目发展。

    “在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各地都在积极响应,此次湖北率先发行今年的新增地方债券,主要还是为在建工程筹集资金,聚焦有效的投资项目,在此情况下各地还会纷纷发行地方债券,以支持重大工程建设,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刘向东说。

    湖北省财政厅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央规定的政府债券使用范围内,聚焦疫后重振“十大工程”“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安排在建项目,健全完善接续滚动的项目储备机制,做实做细发行基础工作,合理安排分期分批发行,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支持扩大有效投资。

    新增专项债发行将加快

    “预计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券发行速度将明显加快。”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表示,尤其是新增专项债还需要对应到具体项目,一季度实际可发行地方债的时间短。二季度后,随着项目储备完成,新增专项债的发行将加快。

    刘向东也预计,今后新增地方债发行节奏将会加快。在建工程开工建设,也急需资金投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根据目前地方债信披文件,4月1日,山西省发行了20.34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主要用于三大板块旅游公路12.92亿元、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3.52亿元、城镇雨污分流改造3.9亿元;河南省将于4月8日发行390.5746亿元新增地方债。其中,发行新增一般债券143.9196亿元,资金将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发行新增专项债246.65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城乡发展、棚户区改造及社会事业等领域。

    罗志恒表示,今年新增地方专项债将主要用于有一定盈利能力、同时具备一定外部性的项目,将发挥三大作用:一是稳增长,一般债券资金投向目前主要从基建转向民生,基建投资主要依靠专项债,今年经济增速在去年基数作用下前高后低,新增专项债支撑的投资将使得经济同比下行斜率放缓;二是惠民生,新增专项债用于“两新一重”,尤其是县域经济相关领域,有利于改善民生;三是补短板、调结构,新增专项债投资的市政工程领域,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等都利于改善城市运营短板。

    根据中诚信国际测算,结合专项债新增额度以及可能投向,今年3.6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理论上或可拉动超5万亿元基建投资,但实际撬动效应仍受到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建设进度、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等因素限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