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推动长三角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互联互通

2021-03-05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总行已经在考虑将资管整改纳入MPA考核中,我们将严格落实考核要求,更有力地规范辖内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开展。”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殷兴山说,预计辖内绝大部分法人金融机构能按照过渡期安排完成资管业务整改,个别存量资产整改存在难度的金融机构,前期已向监管部门申请个案处理并获批。

    辖内机构资管业务整改有序推进

    “根据沟通及监测情况,目前辖内法人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整改有序推进,总体呈稳健发展的态势。”殷兴山表示,截至2021年1月末,辖内金融机构存续资管产品数量同比增长5.74%,余额同比下降6.60%。

    一是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收缩,投向其他资管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同比下降14.2%,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规模同比下降32.3%。

    二是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净值型资管产品规模同比增长15.7%,净值化比例72%,较去年同期提升15.8个百分点。

    三是非标投资稳中有降,资管产品投向贷款、资产收益权等非标资产占底层资产总规模的35.6%,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

    四是理财子公司运行平稳。杭银理财、宁银理财作为全国第一批设立的理财子公司,自主发行并承接母行理财产品,目前存续理财产品均符合新规要求。

    针对支付体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殷兴山表示,要完善支付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研究修订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支付机构分类评级、银行账户等管理制度。强化对大型支付机构的监管,推动回归支付本源,强化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监管,坚决打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

    推动长三角金融服务互联互通

    为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殷兴山介绍,聚焦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和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每年联合举办银项对接活动,保障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同时,推动长三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牵头建设长三角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20年浙江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26%,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是前年的8.6倍,油品转口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取得突破。”殷兴山介绍,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出台浙江自贸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发布首批优质油品企业“白名单”。

    殷兴山说,在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协同发展方面,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推动长三角金融服务互联互通,提升长三角跨省(市)移动支付服务水平,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领域支付依法合规实现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一体化、市场化的长三角征信体系,向社会提供专业化的征信服务。

    统筹推动中小银行完善资本管理

    近期,浙江稠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获批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殷兴山向记者介绍,相比减计型资本债券,转股型资本债券的主要优势是强化投资者利益保护。

    “在发行主体无法生存的风险事件触发后,减计型资本债将直接减记,投资者可能面临全额损失,而转股型资本债可转为股权并参与发行人剩余资产分配。同时,由于转股型资本债含权,损失风险相对较低,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形下,对发行人而言更具发行成本优势。”殷兴山表示。

    殷兴山认为,应当进一步完善疏通现有资本补充机制,对于具备上市潜力、资质相对较好的金融机构,鼓励其公开上市。积极探索转股型资本债发行实践,支持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适度降低保险公司、银行理财、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门槛,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市场,丰富银行资本工具的投资主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