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杭州新政法拍房限购堵截炒房 严禁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

2021-03-03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月3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下称《通知》),加码楼市调控。新政从加强住房限购、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打击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等四方面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在加强住房限购方面,《通知》要求,参与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同时,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已进入司法拍卖竞价环节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继上海提出法拍房限购后,杭州接力成为下一个提出法拍房限购的城市。拓宽了限购的范围,将法拍房纳入限购,打破了此前持资金即可入场参与竞拍的局面,短期内限制了人群入场的资格,法拍房竞争将会有所减小,对于一部分没有购房资格且想要在杭州购置房产的人群来说是一个利空。”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杭州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预计后续可能会陆续有其他城市跟进。

    “这条政策最为引发关注,司法拍卖房交易更为严格,利好此类交易市场的降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此类房源不纳入限购范围,使得部分购房者加快认购,有炒作倾向。

    在严禁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方面,《通知》要求,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

    “这是基于此前北京、深圳、上海等一些热点一、二线城市出现的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现象,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杭州此次新政重点提及此项内容,有利于减少投机炒房行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起到一定作用。”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也呼应了此前央行出台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于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加强监管,体现了政府对于促使资金脱虚向实的决心。

    “后续要严查一些注册时间段、无实际经营的企业,部分购房者可能通过小微企业的名义在变相获取贷款和炒房。”严跃进如是表示。对此,同策研究院分析师谢梦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将从根源上控制购房者无能力还贷的现象,从信贷方向抑制房地产金融化,保证房地产贷款市场平稳健康。

    除此之外,杭州楼市新政还涉及对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此次政策明确,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

    对此,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从今年的一个调控风向看,二手房市场的管控将趋严,此前包括深圳、东莞、无锡等都已经出台过相关的房源挂牌交易和价格公示政策。通过二手房市场的管控,能够真正夯实调控工作,促进二手房交易的稳定,这也要求中介等部门近期关注政策风向,对于高价挂牌项目应该及时撤销。

    谢梦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来控制初期挂牌价格,同时需要配合出台严禁出现一些挂牌外增加价格的行为的相关政策,从而真正实现以现有的合理二手房价格为基准去控制未来二手房价格的上涨程度。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