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企并购重组活跃 年内A股市场发生105起

2021-02-24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彭华岗表示,国有企业重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国资委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总的来看,重组的成效非常明显。

    去年以来,A股市场上国企并购重组持续活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去年以来截至今年2月23日,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后来看,A股市场共发生2816起公司并购重组事件。从项目进度上看,997起已完成,1819起正在进行中。从企业性质上看,有1730起并购事件的参与方为民企,913起为国有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上述913起国有上市公司中,237起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企业,382起为省属国资控股企业,280起为地市国资控股企业,14起为其他国有企业。其中,今年以来,国企上市公司发生105起并购重组事件,12起已完成,93起正在进行中。

    去年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示,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时表示,“国资委从来没有在国企和民企的兼并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设置界限。我们理所当然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兼并重组,也同样支持中央企业和中央企业之间兼并重组,支持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兼并重组。”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兼并重组,既是不同性质产权的融合,也是国家战略实施的有机结合,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兼并重组有助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改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国企改革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带动国企改革提质增效;战略性整合有助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国有资本投资结构,聚焦并做精主业,做强做大国有企业。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企兼并重组既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也有利于提升产业的集中度。同时,通过战略性合作,也将推动国企的混改,甚至通过资产证券化的运作,推进企业上市等各种改革,更好地支持我国经济发展。

    谈及今年国企与民企兼并重组有哪些新看点时,崔志娟认为,今年国企与民企重组会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进行布局,继续推进“两新一重”投资建设,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政策影响下,民企参与油气基础设施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将加大。

    郭一鸣表示,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聚焦的重点任务看,国企与民企重组力度或将继续加强。同时,在不设界限的兼并重组下,如何利用资本形态探索国企和民企相互配合的兼并重组的不同路径,也是新的看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