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从春节流量数据大增 看我国数字经济潜力

2021-02-22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21日发布数据,2021年春节假期(2月11日—2月17日),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357.3万TB(1TB=1024GB),与2020年春节7天相比增长23.4%,移动数据流量保持了较快增长。

    流量数据高增长只是一个表相。流量数据高增长的原因是我国网民数量、移动基站覆盖规模、数字生态体系水平高增长。目前,相关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本月初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9.86亿。报告称,“近十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

    同时,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并进,不断提速。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连接终端超过1.8亿个,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

    在网络基础设施的保障下,我国的移动生态系统持续完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介绍说,疫情防控加速推动从个体、企业到政府全方位的社会数字化转型。个体而言,疫情的隔离使个体更加倾向于使用互联网连接,用户上网意愿、上网习惯加速形成。网民个体利用流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获取信息,借助网络购物、网上外卖解决日常生活所需,通过在线政务应用和健康码办事出行,不断共享互联网带来的数字红利。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节拜年、娱乐方式及消费模式继续向线上转移。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今年,“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网购年货等成为新潮流,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快速增长。云上互动、娱乐、购物等“云上生活”方式备受青睐。

    抖音数据显示,从2月4日至15日,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优酷平台数据显示,1月28日到2月16日,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观影,同比增长20%;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线上派红包增长270%,有2.6亿人次参与线上“写福送福”活动。

    着眼未来,如何继续释放数字活力?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表示:“我们认为,未来10年中国数字经济新的标签应该叫智能经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方向都要向智能化发展。”

    “新基建加快推进,为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加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在各行业深度融合和落地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