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顶层设计向机构投资者发出资本市场“邀请函” 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将进一步携手

2021-02-02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明确提出,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同时,《方案》指出,“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大与基金合作的力度,托管和代销的联动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发挥协同效应。同时将推动商业银行持续增加代销基金产品数量,并将重心置于构建从自身低风险低收益到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线,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需求。此外,还能推动银行逐步建立完善自身的投研体系。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股票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324.8万,其中非自然人为2.69万;2020年,我国股票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802.25万,其中非自然人为3.71万。截至2020年末,非自然人中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为39.59万。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规模在逐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中金公司去年12月份发布的研报显示,2020年市场继续呈现“机构化”的趋势。估算显示,A股各类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已经接近50%。

    同时,近两年,监管部门多次发声鼓励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从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情况及入市规模来看,2018年12月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两家理财公司——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的筹建拉开了理财子公司时代的序幕。截至2020年底,已有24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0家已经正式开业。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度,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3627只,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25.79%。

    从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按投资性质划分的比例结构来看,截至2020年底,理财公司存续产品中规模最大的是固定收益类,占理财子公司全部产品的92.26%;其次是混合类产品,占比7.47%;而权益类产品占比最少,为0.27%。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售理财产品为103只,存续中的理财产品为3155只,共计3258只。其中,没有在售中的权益类的理财产品,存续中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为5只。也就是说,目前权益类理财产品在所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登记的理财产品中仅占0.153%。

    对于当前理财子公司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较少的原因,李茜表示,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面向的客户风险接受程度较低,目前银行权益类理财产品绝大部分还是更为注重以固收“打底”控制回撤;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大都由总行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发展而来,在固收投资方面的投研建设较为全面。

    就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的合作的方式,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公司等机构的合作愈发深入,尤其是当前理财子公司的实际投资中,对FOF的青睐越来越明显。但与创投基金和政府投资基金的合作相对稀少,因为这些基金的投资领域和风格与证券投资差异较大,理财子公司并不熟悉这类投资业务,但考虑到理财子公司投资的长期性与这两类基金较为匹配,未来两方合作的空间很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就已经开始有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携手合作。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建信基金于2019年7月份成立了“建信基金-建信理财固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随后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的相关合作不断铺开。2月1日,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发现,共有50只带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名称的基金公司及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备案。其中,权益类产品为7只。

    陶金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单纯购买基金基础上的深度合作有助于快速补充理财子的投研能力,改善投资结构和提高收益水平,同时对基金公司而言,理财子公司的渠道资源也能够帮助其更好地拓展投资业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