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德意志银行刘立男:2021年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比例有望提升至12%

2021-01-28 15: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国2021年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债券供应和信贷融资放缓的概率增加,中国固定收益市场规模或将在2021年底同比增长15%至127万亿元。”1月28日,德意志银行集团(简称“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在其最新报告《中国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中指出,商业银行、投资基金和境外投资者仍将是2021年人民币债券市场上的购买主力。受益于具有吸引力的估值、外汇升值潜力、被纳入多个国际债券指数、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及进一步开放,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海外资金流入规模有望达1.2万亿元。至2021年底,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占比预计将从目前的2.9%增至3.3%,外资持有中国国债比例或将从目前的9%提升至12%。

    刘立男表示,2020年,境外投资者加速布局人民币债券,总投资额达1.06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近乎翻番,占市场净买入额的7.3%。2020年底海外投资者共持有约3.3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在国内债券市场上的持有量占比从2019年的2.3%升至约2.9%。

    报告显示,尽管人民币债券供应大幅增长,但去年商业银行、投资基金和境外机构认购踊跃,债券需求也同样旺盛。商业银行所持有债券占市场供应的52.3%,而投资基金则将市场净供应量的23.6%收入囊中。

    截至2020年底,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7.75%至114万亿元。刘立男判断,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名义GDP占比从2019年的98%上升至112%。近几年这一比例持续扩大,显示国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发挥更重要的融资渠道作用。

    刘立男指出,目前人民币债券市场呈现以下四大关键趋势:一是得益于人民币升值和收益利好,以美元计,2020年中国国债及政策性银行债年化总收益创过去十年最高纪录;二是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持有者,商业银行仍是最大的债券买家;三是上半年,投资基金的风险敞口主要集中在企业信用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下半年流动性紧缩及信用事件使投资基金回调并扩大配置国债以降低风险;四是海外央行类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债券加入国际指数带动海外指数投资资金不断流入,境外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债市。

    数据显示,2020年债券通的日平均交易量为198亿元,同比增长89%。全年新增账户751个。截至2020年底,债券通项下共有34个国家及地区的2352个账户,其中包括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75家。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