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介绍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情况 稳妥应对风险挑战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

2021-01-23 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努力克服疫情冲击,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9%、20.1%、14.9%。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8710万亿元,同比增长34.6%;赔付支出1.4万亿元,同比增长7.9%。

    让利实体企业

    严查违规收费

    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保险公司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银行保险机构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2020年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106.5%。

    2020年,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商业银行补充资本1.34万亿元,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取1139亿元。经初步统计,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

    分析银行2020年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但利润有所下降的原因,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一是要求银行让利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二是严格查处违规收费行为,银行的费用收入下降;三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后,银行的利差不断缩小。

    潜在不良可能增加

    银行要有相应预案

    肖远企表示,目前来看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分析其中的原因,肖远企认为,首先是始终把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是注重对存量风险的防范和处置。一批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轻装上阵”。

    前瞻性地采取预防风险的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也很关键。比如在房地产领域,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同时,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

    肖远企认为,正是从一开始就作了部署并采取多方面的措施,银行保险机构无论是单点单体、区域性还是系统性风险,都处于非常可控的水平。银行业保险业经营稳健,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处于较好状态。

    关于未来的资产质量压力,肖远企表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潜在的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银保监会作了压力测试,有相应预案。“如果今后不良贷款有所反弹,银行现在开始就要进行准备,要有相应的预案。”肖远企说。

    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被约谈后

    整改态度积极

    近期,金融管理部门约谈了蚂蚁集团等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基本要求,采取规范性措施,开展清理整顿。

    梁涛表示,这些措施符合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法治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根本利益,与支持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完全一致。

    “当然,有关举措不是针对民营企业,也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业务发展。”他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地与包括被约谈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他透露,已注意到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被约谈后整改的态度较为积极,有了初步效果。“我们相信,经过自身的整改规范,互联网平台企业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意识,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遵从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成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