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RCEP生效后利好各国 进出口的广度和深度将空前扩大

2020-12-04 14: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有关工作,维护自由贸易,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会议要求,针对协定实施后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将达90%等,要在关税减让、海关程序简化、原产地规则技术准备、产品标准统一和互认等方面,抓紧拿出实施协定的措施,对快运、易腐等货物争取实现6小时内放行。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其中,关税减让受外贸企业关注。根据商务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此前介绍,货物贸易方面,15方之间采用双边两两出价的方式对货物贸易自由化作出安排,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那么,协定生效后,关税减免规模有多大?据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测算,出口方面,RCEP落地后的第一年,成员国对中国的进口关税减免总规模将达到135亿美元,RCEP落地将对中国出口形成明显利好;进口方面,RCEP也将对中国进口形成利好,协定落地后的第一年中国进口关税总规模或将减少125亿美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协定生效后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意味着RCEP区域内15个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基本实现全面自由化,各国间贸易关税壁垒在未来10年内将被彻底打破,实现域内各国货物贸易零关税交易,成员国间贸易成本大大降低,贸易流通规模会持续快速增加,通关便捷性将会大幅度提高,对成员国的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等都会形成明显带动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货物贸易方面,RCEP的优惠关税涵盖了我国与其他成员每年超过1.4万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2020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于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RCEP生效后,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将对中国出口电机、机械设备与零部件、化工品、纺织品形成利好;同时,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其他成员国原材料等中间品、消费品的进口需求。从而助力国内企业在区域范围内优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

    “关税减让将会推动我国更多企业和商品走出去,进一步巩固中国外贸优势和拓展更大规模的外贸市场空间。”张依群表示,有利于实现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全方位融合,优化各国的产业产品结构,形成成本更加低廉、交易更加便捷、运转更加高效的要素配置,从而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优化步伐,推动中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