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土地市场降温

2020-11-27 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三道红线”下的房企融资受限,土地市场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专家预计整个四季度土地市场热度将继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7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至9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10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为2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9.8%。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记者,10月房企拿地节奏再放缓,规模下滑明显。50家代表房企中,39家10月拿地金额较前9个月均值出现下滑。

    今年8月中旬,住建部和央行召开了重点房企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同时宣布了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作为风险评估门槛,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上限为70%;净负债与股本之比的上限为100%;现金与短期债务比的上限为1。此外,拿地销售比是否过高、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也将作为监管机构考察的重要指标。

    受此影响,房企的拿地热情下降。同时,三季度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收紧性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使得房企投资更趋谨慎。

    事实上,7月以来,单月土地购置面积均同比负增长,且降幅不断扩大。进入四季度,受制于“十一”假期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10月房企拿地规模下滑显著。

    “除了‘三道红线’之外,金融监管部门对涉房新增贷款也有一定要求。”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金融监管不是简单收紧对房企的融资,但总量上会有限制。“就我们调研的多家房企而言,调整债务结构,合理规划投资,是未来一段时间运营的主线和主题。”

    黄瑜告诉记者,土地市场降温进一步回归理性,是较为明确的事实。这一趋势或持续至明年。

    无论对楼市购房者,还是对中小房企而言,土地市场降温进一步回归理性,无疑都会带来直接影响。

    就市场而言,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在“三条红线”带来的降负债压力下,房企四季度将积极推盘,加速现金回款,销售将延续复苏的趋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