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日前召开 专家称石化行业最低谷已经过去

2020-11-18 1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石化行业在今年遭受重击,但从二季度开始,整个行业也在逐步向好发展。“十三五”即将收官,石化行业在“十四五”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日前在苏州召开。期间,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石油化工行业最低谷已经过去,但好转的趋势不如预期。从整体来看石化行业依然处在恢复之中。

    石化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营业收入7.82万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润总额3017.4亿元,同比降幅40.5%;出口交货值4128.2亿元,同比下降15.5%。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傅向升也表示,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持续扩散下,虽然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加,但中国作为最早将疫情控制住的国家,成为拉升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而中国石化行业,虽然二季度以来持续复苏,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其恢复情况不及预期。

    他还强调,今年受疫情、石油和石化产品价格低位以及全球市场不振等因素的影响,石化行业所遭遇的困境比国民经济其他行业要更加严重。虽然目前境内全行业生产较稳定,市场向好,效益改善,外贸降幅收窄,年内大概率继续向好。炼油板块到三季度末,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中石化、中石油等大企业到三季度末也完全扭转了上半年亏损的局面,实现利润总额也在逐月上升。但境内石化行业的挑战还是比较严峻的,全年由降转增难度较大。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十三五”马上结束,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石化行业有哪些发展重点?

    对此,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原院长顾宗勤表示,“十三五”期间行业整体规模稳步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取得显著成绩,技术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同时,行业发展也存在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日益尖锐,上游过剩,下游短缺;二是产品国内供给存在结构性短缺,高端产品少,低端产品多;三是同质化建设现象仍较突出;四是产业集中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五是技术创新成果在工业化应用效率偏低;六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七是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水平有待提高。

    他建议,“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提升基础石化产品自给率;持续优化结构,化解产能过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力争在若干重大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培育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潜力;持续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以及推动行业开放发展,鼓励抱团出海。

    祝昉则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能源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石油化工产品如精细化工品消费空间依然较大、数字能源发展前景较好等都是机遇。从长远看,国内石化行业的增长前景依旧乐观。对石化产品而言,国内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市场增长空间还很大。

    傅向升也提到,在“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有一项重点的工作,就是依托现有的化工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一是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也就是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二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在沿海有四大石化产业集群,还有能源金三角——西北地区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希望在“十四五”末五大产业集群能够初具轮廓,在2035年,五大产业集群构成中国经济现代经济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五大产业集群能够真正形成中国版的墨西哥湾这样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