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 投放中长期流动性

2020-10-16 0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5日,央行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3个月超额续做MLF。市场人士认为,本次MLF操作“量升价平”符合市场预期,央行将继续施行常态化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短期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昨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MLF操作(含对10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其中,MLF中标利率为2.95%,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均与上月持平。

    数据显示,10月16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这意味着本月央行通过超额续做MLF,向银行体系投放3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

    自6月监管层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以来,作为替代品种,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持续“量价齐升”:9月1年期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值达到3.02%;进入10月,1年期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在上行,14日已升至3.13%,明显高于1年期MLF操作利率2.95%。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四季度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依然很重,亟需寻找替代性稳定资金来源,银行对MLF需求很大,这是本月MLF超额续做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10月MLF超额续做,也意味着央行有意遏制以同业存单利率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上行势头,释放“稳货币”信号。

    “伴随央行持续加大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性流动性投放力度,10月中期市场利率有望结束此前持续上升的过程,‘稳货币’效应有望在短期和中期市场利率方面得到全面体现。”王青判断。

    随着经济逐渐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表示,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不变,更加灵活适度,更加精准导向,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央行超量续做MLF并保持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判断,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直到明年上半年,加息或降息的概率均不大。

    “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供需两侧修复良好的情况下,央行将继续施行常态化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颜色预计,年内乃至明年上半年,MLF利率或将保持不变。央行将继续通过压缩LPR加点的方式,推动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强化最终贷款利率跟LPR之间点差的考核。

    “若未来流动性出现紧张现象,致使银行质押式回购利率快速上行,央行将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使市场利率围绕政策性利率波动。”颜色表示。

    王青认为,本月MLF超额续做,意味着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下降。另外,结构性存款压降并不代表银行整体资金来源出现大幅萎缩,更多是相关资金在不同银行、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转移、腾挪,资金总量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一旦这类资金逐步腾挪到位,摩擦性供求错位现象就会有所缓解。

    王青判断,在这一过程中,央行会优先选择通过MLF操作,阶段性地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流动性,而非实施全面降准、永久性地扩大银行中长期流动性水平。

    王青表示,鉴于四季度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依然很重,加之银行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不会减弱,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显著放大,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一个发力点,小规模定向降准窗口仍有可能在年底前后打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