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因素向好 四季度外贸有望稳步增长

2020-10-14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第128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业内人士表示,结合PMI先行指标看,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数据进一步改善,四季度外贸有望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政策效应释放

    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加持下,9月进出口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1.7和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数据进一步改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PMI均有所改善,全年外贸有支撑。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9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2.9%,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全球经济稳定恢复将促进我国外贸环境改善,带动外贸增长。

    出口料稳步增长

    高峰表示,继续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有利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

    “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将为我国四季度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出口带来利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海外疫情逐步控制和中国经济得到较好恢复的共同作用下,三季度出口表现大幅好于预期,四季度出口将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未来我国出口韧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制造业产能基本恢复正常,这意味着我国出口供给能力强于竞争对手,全球市场份额扩大;二是短期内全球疫情拐点难现,防疫物资出口高增长势头会保持一段时间。

    对于进口,王青表示,国内经济延续修复,投资和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这将对进口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稳外贸措施需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创历史新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此外,近期人民币升值给外贸企业带来压力。白明说,不少外贸企业反映,近期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对未来接单情况表示担忧,下阶段外贸出口需保持谨慎乐观。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出口转内销战略的推进,多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组织大型商业企业开展订单直采。同时,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资服务和支持。

    商务部近日提出十项稳外贸举措,包括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确保有关政策尽快惠及市场主体;全力支持企业抓订单,办好第128届广交会;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动扩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继续做好防疫物资出口工作,严控出口质量,规范出口秩序;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