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三方面引导上市国企提高质量

2020-10-12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截至目前,国资委系统控股上市公司共1024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约为25.25%。其中,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为317家,如果再加上境外的一些上市公司,这一数据粗略统计为400多家。但要注意的是,这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量约占整个央企的68%,收入约占整个央企的65%,利润约占85%以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在10月1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市公司在整个国有企业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说是“优等生”“基本盘”。

    事实上,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10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共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其中,分工涉及国资委的有9项。

    谢小兵称,尽管目前有很多国有企业已经上市,但也要看到,其在运行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在此背景下,下一步,国资委将重点引导企业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上下功夫。虽然很多国有企业已经上市,但是有的国有企业股权结构还不够优化、国有股东持股比例仍较高,未来这一类型企业还有向社会资本进一步释放的空间;再比如有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缺乏积极股东,未来这类企业可以通过释放一部分股权比例,引进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它的公司治理。

    二是要在优化产业布局和提高运行质量上下功夫。具体来看,在优化存量方面,首先要把现有的一些在上市公司体外、但质量非常好的资产继续向上市公司注入,进一步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其次,对于一些企业的类似业务,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再次,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本身的并购重组功能,推进各方通过这样的平台共同发展;最后,对于一些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违法违规事项的企业要及时让它退出市场。

    而在做好增量方面,要支持混改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市,来解决它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同时,在国资委推出的“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改革中,部分试点企业的改革方案中,其实有很多都包含了混改的内容,这部分企业也是下一步推进上市的重点。另外,对于一些已整体上市但企业内部业务较为复杂的公司来说,随着证监会持续优化监管环境,未来这部分企业也可以采取分拆的方式上市。

    三是要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和价值实现能力上下功夫。国资委将督促企业坚守底线红线,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进一步提高回报股东的能力,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增强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同感,多措并举来促进企业的市场价值合理回归,做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诚信经营、优强发展的表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