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区域发展战略加速落实 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典型范本

2020-05-28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从大型化到都市圈化再到都市连绵区化,中国已成为世界城镇化发展的一道独特风景线,长三角、珠三角都市连绵区规模已比肩美国波士华、伦敦都市圈等区域经济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陈红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城镇化水平较高、经济社会一体化联系较强的三大城市密集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将率先进入都市圈演进的高级阶段。

    陈红艳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发挥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的进一步明确,因为当前区域经济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区域内部发展极不平衡是京津冀一体化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城镇体系发展来看,珠三角和长三角都市连绵区城市层级分化日趋固化,区域发展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当然,较京津冀而言,长三角、珠三角一体化发展态势已相对明显,跨行政区联系也越发普遍,城市发展连片化、连绵化趋势显著”。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以长三角为例,除上海外,南京、苏州、杭州和宁波作为次中心城市同样表现出强劲的人口集聚作用,毕马威中国在长三角区域的第五家办事机构便选择入驻苏州,因为这个城市近年来在产业升级转型、经济提质增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2019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万亿元,在全国城市排位中跃升至第六位,重点布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等先导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以开放、创新、包容的姿态,积极推进人才集聚、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整合。

    “宁波也是长三角地区发展势头迅猛的城市,2019年GDP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12位,而在上市公司数量上,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第8位,体现了宁波在企业质量方面的突出地位。宁波速来以制造业闻名,具有深厚的产业实力,庞大的制造业企业数量群以及港口的区位优势,让宁波赢得一体化发展先机。”龚伟礼认为,随着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各主要城市之间的关系和协同将更加紧密。

    区域产业集群往往依托城市群之间的分工协作而形成,寻求产业协同的内生动力,是长三角城市共同的发展诉求。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建议,长三角一体化要有一张产业链“地图”,不仅要考虑省内产业链分布,眼光更要放至长三角范围,将各地区的企业整合在一条产业链上,集各地之所长,分工互补,形成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增长极,比如北京、上海、深圳,都是各个区域的重要的增长极,但周边城市并不是增长极的附庸,也不能等着增长极的产业辐射到来,而是要针对产业发展趋势,积极融入增长极。

    陈红艳表示,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刚刚起步不久,不平衡、不充分是增长极一体化发展共性问题,长三角与珠三角一体化仍不均衡,但渐入佳境,长三角一体化范围涉及两省一市,跨省协调难度大,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正成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范本样本。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