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减少贷款中间环节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成创新关键

2020-05-28 17: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倪楠

    本报见习记者 倪楠

    如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问题被摆在了较为重要和受关注的位置。

    相关快速有效的货币政策已经在应对疫情冲击方面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相关内容也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是一个新提法。

    “对于2020年全年的货币政策,我国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的解读,潘向东表示,一是强化逆周期调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略高名义经济增速。

    二是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继续发挥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扩大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信贷支持,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三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五是强调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将今年推出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到期时间从今年的6月底,延长至明年3月底,“托底”意愿明显,以及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等。

    六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是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和MPA考核,务必推动中小微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明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疫情之后,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均采取创新的货币政策操作,以确保资金能够顺利地流入指定的经济领域,除了总量货币政策之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成为创新的关键。”潘向东表示。

    货币政策工具如何进行创新?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加突出,建议在国家层面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银企对接。另一方面,加强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强化财政贴息、政策性融资担保与货币信贷政策重点支持领域的协同性,合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对于降成本,潘向东表示,我国央行未来的重点是降低信贷资金成本,尤其是通过贷款利率与LPR挂钩,实现贷款利率随着LPR下行而下行。目前我国银行间融资成本已经降至历史新低,最关键的是通过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实现信贷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联动机制。

    徐阳表示,货币政策或将在几方面发力,一方面是运用好总量和结构性政策工具,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MLF投放等政策工具组合使用,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政府债券发行等;另一方面是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继续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