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较大概率下行 下半年有望出现接近两位数反弹

2020-04-14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情况下,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近日表示,我国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经济运行加快回归常态,疫情冲击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经公布的3月份CPI及PPI数据,4月17日,即将公布一季度投资、消费等多项经济数据,市场对此表现出强烈关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进入稳定控制阶段,复工复产加速。但在海外疫情急剧升温、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背景下,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受到一定影响。整体上看,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下降。二季度国内消费回补、投资加速态势会进一步明显。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疫情对经济增速的负面冲击幅度或明显超预期,一季度GDP增速较大概率下行。结合3月份政治局会议表态,本轮应对疫情的政策思路可能更注重于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居民就业、实现脱贫攻坚等结构性问题。居民消费的补偿式反弹可期,关于消费提质扩容可能有更大政策空间。近日监管部门下达要求,2020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棚改等方向,对基建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未来一至两个季度,基建投资反弹确定性较大。部分城市地产销售调控可能适当调整,但仍应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对制造业企业的工作重点则在于缓释其现金流压力,避免出现大规模失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下阶段来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复工复产积极推进。在稳增长政策下,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内需也会保持平稳较快回升。二季度经济增长会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回升。从政策角度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发挥政策调控效应,实现“六稳”目标。

    王青表示,若全球疫情在上半年晚些时候得到基本控制,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有望出现接近两位数的反弹,全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可控。

    货币政策方面,温彬表示,在做好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工具调控应该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换,进行适时适度的降准,来引导LPR利率和市场利率下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王青表示,未来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但央行仍将坚守不搞“大水漫灌”底线,这意味着今年整体降息降准幅度将远低于2008年和2015年,信贷、社融及M2增速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4月份之后MLF利率或还将下调30个基点,这将引导LPR报价持续下行,并推动企业贷款利率更大幅度下调;年内全面降准有望再实施2次至3次,共下调1.0个百分点至1.5个百分点左右。此外,下半年伴随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央行也有可能小幅下调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用以激励商业银行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