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3月末我国外储规模30606亿美元 央行六个月未增持黄金

2020-04-08 06: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3月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0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较上月下降460.85亿美元,降幅为1.48%。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分析认为,3月,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走强,部分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由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加剧,需求减弱导致真实贸易受到影响,恐慌情绪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非美元资产价格整体跌幅较大,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落。但也要看到,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给国际上很多机构投资者都造成了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有所下降,但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月度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事实上,关于资产价格如何影响国家外汇储备规模的话题已被提及多次。如果假定三万亿外汇储备中,有三分之一的非美元外汇储备,那在月末折算成美元来公布的时候,就会导致汇率折算的减少,外储规模在账面上自然就表现为下降。王春英认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9月以来,央行持有的黄金一直保持在6264万盎司,已有六个月没有再增持过黄金。世界黄金协会3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34735.73吨。其中,欧元区共计10776.0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8.6%。

    王春英在此前曾提到,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2020年伊始,全球各国央行购金渐趋平缓。全球前十五官方黄金储备数据表明,1月份购金活跃的央行相对较少。截至2020年1月,土耳其领衔增持16.2吨,俄罗斯的官方储备上涨8.1吨,哈萨克斯坦增持1吨。其他排名前十五的国家较2019年12月黄金储备没有明显变化。此外,蒙古增持1吨。

    王春英表示,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将受到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国内实体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和改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温彬也认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另一方面,人民币资产避险特征逐渐显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将保持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冲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