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政策密集出台农民工就业受关注 德生科技精准就业服务迎新机遇

2020-04-06 16: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国的就业形势面临较大考验。就业问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期国务院明确表态,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3月3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也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多项举措。而在4月1日,人社部党组发文明确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推动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两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表明了政府对农村就业问题的高度关注,在政策扶持及新经济发展趋势的情形下,灵活用工、农村电商、农村创业扶持等领域有望延续良好的发展培育环境,为稳定就业形势做出较大贡献。

    稳就业成重中之重

    《方案》明确了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五大目标,并提出了几大重点措施。

    首先,政府将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农民工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其次,政府将引导支持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灵活就业;政府还将开发更多新型业态,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共享农庄、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就业,健全岗位信息公共发布平台。

    “除在大方向上明确稳就业的重要意义外,《方案》在相关产业扶持上也非常具有引导性。农村电商、灵活用工等产业近年来已经有长足发展,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有望进一步加速。”华道研究院一位研究人士表示,稳定农村就业不能全靠政府,需要找到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方案,从而吸引企业加入,《方案》涉及面较广,有望形成“政府+企业”共同发力的局面。预计今年政府方面将有较大力度政策资源向农村就业方向倾斜,而最终能否达到预期,则需要相关领域有深度布局优势企业的积极参与。

   德生科技精准就业服务显优势

    据悉,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国内领先的人社综合运营服务商,德生科技为支援农村人员就业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从今年3月1日起,德生科技积极响应湖北省孝感市人社部门的新需求,对“援企稳岗”精准就业服务平台进行升级,并推出就业去向登记功能,每日登记人数超过万人。截至3月16日,孝感市已有17.88万名劳动者在平台上登记就业去向。上述登记信息,为人社局及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也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响应了人社部“点对点”的返岗复工需求。

    德生科技内部人士介绍称,精准就业服务,是实现政府对个人的重要民生通道服务之一,也是公司社保卡城市化运营服务的中的拳头产品之一。该服务充分借助“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和优势,为各地人社和就业局提供精准可靠的人力资源支撑和民生服务保障。目前,该服务已覆盖16省,支援的区县超过100个,支援政府高效开展线上数字化精准就业工作。

    而就在近日,德生科技精准就业服务荣获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简称“粤人协”)举办的“2019年度中国华南地区人力资源创先争优(金人奖)”,同时获得“诚信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和“卓越人力资源科技服务品牌”两个奖项。

    华道研究院研究人士认为,无论是“点对点”返岗复工还是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真正做到精准就业,需对农民工健康状况、技能、就业去向等信息进行全面统筹,这需要企业在当地有长期丰富基层服务的经验,能获取到及时精准的信息,德生科技疫情期间“援企稳岗”精准就业上的表现,体现了公司在数据获取和精准服务能力上的优势。

   “实名农户”助力农村电商创业

    在助力地方人社部门实施精准就业的同时,德生科技农村扶贫服务还促进了农村电商发展及农民创业。在未来,德生科技旗下的“社保卡+实名农户”电商平台,有望在扶持农民就业创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翻阅相关资料,近年来德生科技积极参与了多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农村电商项目为例,德生科技在该县建立了多个服务站,提供农产品上行销售、快递收发、基础电商培训等服务,并完成了营销渠道搭建、溯源体系建设、协助“三品一标”认证等工作。2019年12月,德生科技曾联合普洱市西盟县当地政府,以“电商扶贫,筑梦西盟”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扶贫产销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德生科技协助当地扶持了近十家电商示范企业、近百家个体微商,当地农民就通过“社保卡+实名农户”电商平台,销售超过10吨佤王蕉。

    “政府对农村电商非常重视,公司在这上面布局很早,一直在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助力‘造血式’扶贫。在疫情期间,很多农产品通过公司搭建的平台销售出去,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当地的农村就业。”德生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一位长期观察电商领域的资深研究人士认为:目前,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如农民能借助这一波发展的势头,其农产品将不愁销路,农民的致富能力将大幅提升,有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由于大部分农民营销及推广能力较为薄弱,在这个过程中,具备丰富服务经验及专业能力的参与企业如何合理引导农村电商的发展显得尤为关键,而对于企业来说,也有望借此在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上实现“双赢”。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