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提升中小企业吸纳力是稳就业关键

2020-02-27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应对疫情影响,近期稳就业政策连续出台,在针对性地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的同时,更加强调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巩固并增强其就业吸纳能力。

    一直以来,民营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所谓的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其中“八”就是指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从行业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的近1.4亿人中,制造业为5776万人,住宿和餐饮业为2945万人。

    受疫情影响,一些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生存考验。监管部门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当下中小企业开工率接近30%,仍面临复工难、用工难、产业链配套难、资金支撑难、订单交付难等“五个难”。作为经济运行中最活跃的细胞,中小企业仍需有关部门继续从人才、物流、资金等多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方面,应尽快将各级政府出台的稳企稳岗政策落实到位,保障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另一方面,应强化金融、财政等政策支持力度,多管齐下,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

    具体而言,财政政策方面,应继续出台有针对性、阶段性的税收减免政策,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加大转移支付等方式,以保障财力充足,使政策顺利落地;从产业链角度,可考虑建立专门基金撬动大企业对上下游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货币政策应引导市场利率整体调降,提供较为充裕的流动性,进一步疏通传导机制,通过量化激励、科技手段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财政金融政策可形成合力,如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财政政策给予一定风险补偿,货币政策提供流动性,激励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

    疫情结束后,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应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越来越强的相关行业的支持。此次疫情强化了部分消费趋势,如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等需求增多;疫情后部分行业需求也将有所扩大,比如医疗物资供应、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相关行业由于需求增多,就业将有更多吸纳能力,相关政策可顺势而为,简化各类审批、注册、登记手续,提供更为便利的招工环境,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等。

    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通过增强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稳住就业,也就是稳住了经济增长的大局;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才能让经济运行开足马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