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对受困企业贷款适当展期续贷

2020-02-26 06:26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银保监会召开通气会,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支持银行对受困企业的贷款展期续贷情况,银行如何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贷款的尽职免责,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房地产金融和P2P专项整治等问题。

    近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举措,鼓励银行加大对受困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等。同时,监管部门此前透露,会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较为严重地区的银行适当提高不良贷款等监管容忍度。

    上述措施也引发了市场对银行不良贷款率抬升的担忧。不过,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认为,受疫情影响,预计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短期内会有所抬升,但上升幅度有限。即便不良贷款率稍有抬升,银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为充足。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近3万亿,但拨备规模达6万亿左右,是不良贷款规模的2倍;且银行业资本金高达23万亿,抵御风险的“弹药”非常充足。

    同时,肖远企强调,银保监会鼓励银行对疫情受困企业的贷款进行阶段性的延期还本付息,但这项政策是有条件的:一是能够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必须是确实受疫情影响导致阶段性经营困难。二是企业要主动向银行提出延期还款付息申请,再由银行和企业双方自主协商确定。三是延期还款有一定期限,对2020年6月底以前到期的贷款,若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或续贷的,银行可以给予适当安排。四是疫情过后,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一段时间后,若仍不能按期还款付息,则相关贷款要按照资产分类原则该计入逾期计入逾期,该纳入不良就要纳入不良。

    “这并不是放松监管标准,我们一直按照依法合规审慎的原则实施监管,监管标准并没有改变,只是受疫情影响提出阶段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肖远企称,在实施阶段性续贷、贷款展期等措施时,银行要区分企业究竟是因为经营困难还是经营失败导致的无法按期还款。如果疫情之前企业经营正常,但受突发疫情影响造成现金流紧张,资金周转困难,疫情过后又可以恢复正常经营,这种情况的企业才属于遇到暂时性的经营困难,需要银行给予灵活适当的贷款安排。

    针对有传闻称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会受疫情影响有所调整,对此,肖远企透露,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的方向不变、节奏不变,不会受到疫情影响,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对P2P风险进行彻底整治。P2P整治的主要方向仍是退出,并未发生改变。

    此外,随着近日一些地方政府“松绑”楼市调控政策,市场也预期房地产金融政策会随之放松。肖远企则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尚未作出调整,银保监会将会对房地产融资情况进行监测,动态掌握最新情况。各地政府根据所在地区情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因城施策,但这是在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大框架下采取的适当调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