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五大商业银行获准首批试点国债期货交易

2020-02-22 05:53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昨日联合发布公告,经国务院同意,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证监会表示,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类型,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丰富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分批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01398)、农业银行(01288)、中国银行(03988)、建设银行(00939)、交通银行(03328)。

    中金所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交易所规则修订、业务办理、技术系统建设、投资者教育等配套工作,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做好风险防控,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无法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事实上,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债券现货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持仓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70%,相应也具有最大的以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债券期现货市场的投资者主体匹配,提升国债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此外,商业银行、保险资金与证券、基金等市场参与者具有不同的资金来源、期限特征和风险偏好,银行和保险资金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可以成为其他机构的交易对手,实现交易需求互补,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业内人士指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对独立,在风险属性、运行方式和投资者群体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从国际经验来看,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对股市走势没有产生明显影响,也不会挤占股票市场资金。当市场出现极端行情时,国债期货可以为机构提供有效的利率风险对冲工具,有助于保障市场的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