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社保费减免具体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财政部:预计减免社保费6000亿元

2020-02-20 23:20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是良好的,据初步汇总的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的预算数据,2019年7项基金预算执行的总收入8.1万亿元,总支出7.5万亿元,当期结余0.6万亿元,累计结余9.4万亿元。这次出台的减免社保费的政策,预计减负约6000亿元。可见,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影响是总体可控的。

    “今年的财政政策方针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余蔚平指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从短期看,会造成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从中长期看,通过减轻企业的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税基的扩大,财政收入形势会逐步好转。因此,财政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坚定不移地落实落细各项社保费的减免政策,把该减的减下来,减到位,通过减轻企业的负担拉动企业的经济增长。

    余蔚平表示,此次出台阶段性减费政策,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影响总体可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从近几年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总体是平稳的,虽然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部分地区出现了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是基金的累计结余仍在不断增加。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

    “当然,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分布在省份之间是不平衡的,为此财政部和人社部进行了详细的测算,做了充分的预案,计划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帮助地方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工作。”余蔚平说。

    一是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充力度。近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重点是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从1998年到2019年,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累计超过了4万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5261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补助的力度,帮助地方缓解因为阶段性降费对基金造成的收支压力。

    二是加大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的力度。2018年,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实施的效果来看,这项政策对有效的平衡地区间基金的负担发挥了关键的作用。2019年,通过基金的中央调剂,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省份受益1500多亿元。今年调剂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中央调剂基金的规模将相应的增加。

    三是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截至2019年底,中央层面已经完成四批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的划转工作,划转国有资本1.3万亿元,地方层面划转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务实高效地完成划转工作。

    四是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改革的力度。推动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金合理的调整机制,强化制度的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在阶段性的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如何让企业实打实享受到好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陆进表示,目前,全国有18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社保费、医保费是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税务总局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实打实地享受到政策好处。税务总局等部门将抓紧按程序制发政策文件,明确操作办法,并指导省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文件很快就会出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