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金融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有实招:自贸区“有温度”政策助企业渡难关、减税降费省下“真金白银”、银行贷款“光速”到账……

2020-02-18 21:13  来源:证事听 大仙儿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复工复产可能遇到困难。为了助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金融业出台了一揽子举措。

    自贸区多个“有温度”的金融举措落地实施

    助力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多个自贸区出台“有温度”的金融政策和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例如,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2月17日发布17条措施,提出包括给予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建立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实行跨境结算手续费扶持等多项金融服务保障。主要扶持对象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内企业和外贸、物流行业及大嶝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内企业。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2月13日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从企业财税政策支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六方面出台21项措施。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推出9项外汇创新试点政策,包括放宽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条件、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等。2月10日复工首日,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提出加大银行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适度增加涉及防疫和重大民生领域企业的贷款额度、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

    此外,有自贸区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停产或市场萎缩的中小微企业,各银行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贷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鼓励通过无还本续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复工达标难、人员管理难、上下游供应链配套难、业务经营难等问题。在资金周转方面面临现金周转困难,一方面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导致现金流入减少,另一方面员工工资、租金以及防护等方面的支出,导致还需一定现金流出,因此需要金融政策大力支持。为抗击疫情,各自贸区在抓紧落实当地支持企业的金融措施外,也发挥先行作用,采取了一些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如提供便利化外汇金融服务等。

    银行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60万贷款资金仅用6小时到账

    为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近期重点工作事项作出强调,包括5方面、12项举措。

    在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在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方面,要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加强线下配套服务和宣传引导;在增强使命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要加强社会责任承担;在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方面,要严格做好金融服务卫生防疫,加强员工防疫关心关爱;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金融监管服务质效方面,要强化政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业务学习。

    据证事听了解,目前银行业都在积极落实上述举措。防疫控疫期间,苏州某医疗器械公司企业主向中信银行紧急申请490万元个人经营贷。苏州分行受理后,积极提供绿色通道和利率优惠,客户获得融资后,马上用于原材采购与生产经营,为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提供及时有力的保障。同样是在苏州,一位承担防疫物资运输物流公司的企业主,通过申请,迅速获得了360万元个人经营贷款的发放。在成都,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为口罩企业发放个贷融资,从接到企业主电话到260万贷款资金到账,仅用了6小时,并且是在下午4点到晚上10点这个非完全工作时间完成的。

    另外,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非常时期,中信银行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服热线、私人银行、健康银行、网点ATM自助设备等,为客户带来全渠道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客户恢复生产、减轻损失,为个人客户的财富增长提供保障。”

    减税降费战“疫”继续加码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专家建议,在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的基础上,加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等税收体制改革力度,大比例降低税率,恢复企业和社会信心。

    近日,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航)的一架AW109直升机“空降”800件防护服到武汉疫情定点医院,此举不仅获网友点赞而且也引起了其主管税务机关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的关注。

    “这些企业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税务部门要在大后方提供更好的纳税服务保障,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该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祝丽艺说。

    金汇通航财务负责人张博伟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涉税业务怎么办,有没有什么新政策,我心里还没谱,税务部门就早早就联系了我们。首先,2月份的纳税申报可以延期了,防疫期间的网上办税指南也第一时间发了过来,让我觉得很暖心。”

    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统筹办理纳税申报事项,国家税务总局2月17日印发通知决定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除湖北省外,纳税申报期限进一步延至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强调,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正处2月份申报纳税期,正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必须坚决做到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

    祝丽艺介绍,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和手机缴税等多元化办税渠道,开展预约办税、快办通道和线上辅导等服务。

    近期,财税部门更是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例如,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积极

    有效补充流动性

    春节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热情不减。《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截至2月18日,2020年2月份新三板实施定增融资20次,融资金额22.21亿元;与2020年1月份达到的25.05亿元融资金额相差不大。业内人士表示,定增融资有助于补充挂牌公司发展所需流动资金,以优化企业财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助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顺利“复工复产”。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8月-10月份,定增融资次数分别为35次、37次、40次,定增融资金额分别为6.22亿元、13.5亿元、11.24亿元。而在去年10月25日全面深改启动之后,2019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定增融资次数和金额分别达到51次、14.59亿元以及51次、17.26亿元。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表示,综合来看,新三板企业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定增融资金额不断攀升,虽然今年的1月份和2月份定增次数有所下降,但融资金额均超过20亿元,这为众多挂牌企业在疫情期间带来了难得可贵的流动性来源。特别是深改以来,市场各方对于新三板改革预期较高,看好后期新三板优质企业的持续融资和发展能力。

    从定增发行企业的行业分布看,主要分布在公用事业、机械设备、信息技术以及医药生物行业,这些行业都属于与新冠肺炎疫情紧密相关的行业,也表明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三板平台对于满足我国中小企业“小额、快速、灵活、多元”融资需求的重要作用。

    IPO核发和再融资审批有序推进

    20家公司申报或修订再融资方案

    2月18日晚间,宁波银行、凯撒文化、数字政通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对公司再融资方案进行修订。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上市公司开始密集申报和修订再融资方案,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发稿,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或修订再融资预案。

    凯莱英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再融资新规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且可以锁价发行,定价由不低于基准价9折改为8折。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高瓴资本,新规出台后,双方一拍即合,就重新制定了方案。

    由此来看,再融资的审核和回复均有序进行中。此外,IPO核发也在常态化进行中。

    虽然春节A股开市以后,证监会尚未召开发审会,但是近两周,证监会保持每周核发2家IPO批文的节奏。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截至2月14日,尚有52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尚未核发批文。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保持首发股票首发的常态化,落实修订后的再融资管理办法,提升制度包容性。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证监会对此做出了针对性安排,审核方面做到正常核发首发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以及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

    据了解,为了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证监会将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例如,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