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蓝皮书: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0%左右 有七大重点任务

2019-12-09 2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12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举行并发布了《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显著放缓,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回落,预计中国经济增长6.1%左右。2020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在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及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综合作用下,蓝皮书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0%左右,CPI上涨3.4%左右。

    蓝皮书指出,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并存、外部风险加大的局面,要使2020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需要适当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用好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工具,强化政策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加力增效,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做到灵活、适度、审慎,三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优化就业供给结构。

    蓝皮书认为,2020年在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基础上,还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升增长内生动力。为此,2020年经济工作有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二是深挖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少用加杠杆方式透支消费;挖掘投资需求潜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促进产业升级。三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强化市场运作,推动创新和对外开放的双赢,构建企业创新链协同体系;四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务体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和探索试点农村宅基地流转改革;五是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六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蓝皮书建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就业在合理水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加快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升增长内生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治理攻坚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