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打造金融助力城市发展的青岛样本

2019-10-09 05:26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巡礼”采访团走进山东省青岛市,专访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锋,听他讲这座北方开放桥头堡的金融故事。王锋表示,青岛各项战略的实现离不开金融的助力,希望青岛能够成为一个样本,对于城市与金融的关系,或许能在青岛找到一些解读和答案。

    “三大行动计划”助力

    国际航运贸易中心建设

    何伟:近年来,青岛采取了一系列动作着力提升在航运、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全球竞争力,金融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王锋:城市经济发展和金融壮大是“蓄水”与“灌溉”的关系。青岛是一个具有深厚金融基因的城市,特别是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为青岛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2.5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1.7万亿元。金融机构持续聚集,达到265家,比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前增加72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8家,外资金融机构34家。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将达到51家。

    5年多来的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在与国内外金融业界交流的时候,许多专家、高管都高度认可青岛金融业的这个方向选择,能够强烈感受到对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有期待、招商引资合作容易谈得来。在财富管理这个特色领域深耕下去,将会对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何伟:青岛已全面发展海洋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等15个攻势,金融在助力15个攻势方面拟开展哪些工作?

    王锋:当前,青岛金融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青岛优质的资源禀赋相比,还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聚合能量。我们正积极对标、达标、创标,“学深圳、赶深圳”,积极推进“金富”、“金帆”、“金链”三大行动计划,出台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的金融业扶持和创投风投政策,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金富”计划是通过“双招双引”让金融资源聚集富足,大力引进国内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壮大金融产业规模,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金帆”计划是为航运贸易和实体经济发展扬起金融风帆;将召开金融助推15个攻势项目发布与对接会,围绕全市发起的15个攻势,组织多场对接会并持续跟踪对接效果,促进金融与攻势相关主导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精准融合;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金链”计划是链接国际金融资源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何伟:日前批复的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出“青岛片区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下一步,青岛如何利用自贸区的利好政策,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王锋:自贸区获批后,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企业获得了“走出去、走进来”的发展机遇,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跨境投融资、机构设立等金融创新政策的获批,也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将促进航运金融业、保险业、涉海金融业、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下一步,将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产业集群,推进以服务跨境交易为核心的金融业态集聚,开展金融业务、产品、服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功能,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具体来看,要与国家各项政策步调一致。一是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外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外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募集人民币资金,在区内发起管理人民币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二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允许区内注册的法人机构按规定开展跨国公司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和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三是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积极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发起设立QFLP基金。此外,还要探索实施金融创新,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财富管理与创投风投并行

    何伟:青岛在2014年就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至今已有5年的发展,目前这方面的建设进展如何?

    王锋:经过5年发展,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在财富管理机构引进、财富管理产品创新、财富管理市场开放、财富管理人才汇聚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试验区的示范效应正不断显现。

    先行先试方面,全国首单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业务试点、深交所首个绿色资产证券化债券等都是从财富管理试验区发起。资源集聚方面,全国首家获批的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子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等具有引领带动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落户,财产保险、消费金融、金融租赁等多个业态填补了法人金融机构空白。交流合作方面,市政府与26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与10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建立联系,与香港、新加坡、英国、瑞士等财富管理发展先进区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推动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何伟:在今年的财富论坛上,山东省副省长刘强提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两项原则,即服务实体经济、做好风险防控。围绕这两方面,青岛市是如何做的?

    王锋: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是搭建金企对接平台,创新推出“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发布、线上申请、线上对接,搭建起电子化、常态化金企对接渠道。二是拓宽融资渠道,研究起草《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政策措施》,拟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后发布实施。三是助推企业用好资本市场,上半年,实现直接融资916.4亿元,同比增长59.8%。四是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和促进投资作用,上半年保险业为全市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5.0万亿元,同比增长29.5%。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一是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制定《青岛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应急预案》。二是防控非法集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完善防控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季”活动。三是持续化解不良贷款。7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73.5亿元,不良率1.53%,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进网贷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私募基金行业风险,果断妥善处置风险个案。

    何伟:青岛提出要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青岛在这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目前发展情况如何?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吸引创投基金及创新创业企业?

    王锋: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优势,一方面体现在青岛迎来大开放大发展新机遇,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必须成为高地中的高地,这是国家对青岛的新的战略定位。另一方面,青岛拥有并创造着适宜创投风投快速发展的生态和环境,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青岛拥有门类齐全、结构完备、规模庞大的工业体系,拥有15个国家级经济功能区,产业基础雄厚,为创投发展提供丰厚的土壤。

    目前创投风投在我市快速聚集的态势已初步形成。截至7月底,我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累计达到250家,其管理基金464只,管理规模760亿元;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完成工商注册创投风投机构374家,规模409亿元;青岛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完善良好的产业生态,打造企业、研究所、孵化器有效整合的项目源平台。完善创投风投发展生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做好项目源培育,持续搭建GP与LP、基金与项目双向路演平台,发挥好政府基金杠杆作用,在较短时间内促成科创母基金围绕出资子基金和直投方面取得成果。

    何伟:仔细分析青岛存量上市公司发现,制造业居多,新经济、新产业并不多。下一步,青岛如何发挥金融在助力存量上市公司转型、助推更多新经济企业出现?

    王锋:一是以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平台,搭建企业与基金双向路演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从股份制改制、挂牌、上市、基金、并购、发债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二是深入推进沪深交易所等对我市企业高管、政府人员的培训工作,持续做好境外交易所及券商机构的对接推介工作,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积极推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

    三是在全市开展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以券商为主导,会同银行、基金、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中介机构对全市重点企业逐一对接,结合企业需求,从融资、股改、挂牌、上市、发债、并购等提供精准专业化服务。

    四是积极发挥创投风投基金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招商和定向招商,发挥科创板积极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