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生态净化的资本市场

2019-10-08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办好自己的事情,把资本市场监管好、建设好、发展好;始终坚持服务内蒙古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在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拓宽融资渠道激活市场主体

    近3年来,内蒙古在沪深交易所市场累计直接融资602.79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增发融资237.77亿元,公司债券融资331.81亿元,资产证券化融资33.21亿元。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两年来已通过沪深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379.23亿元,拓宽了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有力支持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资本市场在内蒙古经济调结构、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辖区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壮大,涌现出了伊利股份、鄂尔多斯和佰惠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对行业和整个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建设,为辖区资本市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证券经营机构长期深耕内蒙古市场,发挥投行的专业优势,创新投融资方式和渠道,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帮助辖区企业和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辖区证券经营机构还积极发挥窗口作用,2017年以来已协助区内各类主体实现直接融资309.11亿元。

    证券期货机构和私募基金立足内蒙古,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共有法人证券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17家,证券营业部104家,期货营业部1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43家。从证券交易量看,前8个月,内蒙古证券交易额累计9142.8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7.63%。

    主动防范风险净化市场生态

    近几年来,内蒙古证监局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积极深化风险导向监管、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大力推进科技监管、分类监管,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市场关切,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稽查执法一系列监管“组合拳”,坚决查处内幕交易、违规减持、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监管与执法的闭合循环良性互动。在各方努力下,内蒙古资本市场秩序持续好转,生态环境进一步净化。

    2017年以来,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34家次,及时纠正市场主体违规行为,对象涵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高管、债券发行人、私募基金管理人、审计机构及签字注册会计师等市场主体;坚持“零容忍”,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办稽查案件19件,罚没款金额541.96万元。

    内蒙古证监局坚持把防控股票质押、公司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推动内蒙古政府设立100亿元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和100亿元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目前纾困发展基金已向5家上市公司累计投入13.57亿元,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已向32家企业累计救助139亿元,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初见成效;加强债券违约风险监管,防范风险外溢和扩大,主动前移风险防范化解关口,对发行人的运营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全面研判风险,贴身盯防高风险公司,与交易所联动紧盯风险债券偿付工作,加强与内蒙古发展改革委、金融办等的沟通协调,推动资金筹措和债券兑付沟通工作,成功化解多起私募债兑付风险事件。

    全力脱贫攻坚深耕绿色发展

    内蒙古证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坚决落实证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安排,结合内蒙古经济发展现状、产业结构特点以及资源条件等因素,立足自身监管定位,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精准扶贫的广度和深度。

    引导证券期货行业深化精准扶贫,动员和凝聚行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帮扶合力,努力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形成聚集效应和乘数效应。发挥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攻坚的支柱性作用,形成以伊利股份、佰惠生等企业为龙头的农牧业产业扶贫集群,支持农村牧区脱贫攻坚;发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行业优势,实现精准扶贫,目前辖区两家法人机构已与全国15家贫困县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国融证券的结对帮扶贫困县数量位居行业第二,辖区9家证券经营机构与全区15个贫困旗县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在教育、民生、产业、金融等多方面累计投入3300多万元,为国贫旗县引入产业基金3亿元,国融证券迁址武川县为当地贡献税收累计超过1.2亿元;落实内蒙古“金融支持贫困县域经济发展行动计划”,联合内蒙古相关部门,推动和引导证券经营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到全区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挂职;大力推动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基金小镇建设,吸引各类私募基金对接“三农三牧”,引导私募基金助力自治区脱贫攻坚。

    内蒙古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围绕资本市场助推内蒙古辖区绿色产业发展这一课题,多次深入辖区市场主体开展调查研究;走访调研私募基金管理人,推动私募基金机构以合规风控为底线,以体系建设、产品创新为抓手服务绿色产业,充分发挥其价值投资功能,在客户和项目上进行深度开发,支持产业和科技持续创新,实现风险资本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召开资本市场助推绿色经济发展座谈会,推进金融机构用好用实绿色债券融资工具服务绿色金融,通过做精品牌、做专业务、做特产品、做深服务助力绿色经济和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内蒙古已发行绿色债券2只,发行金额7.5亿元;发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1只,发行金额4.11亿元。

    内外联动构建投资者保护“大格局”

    为建立投资者保护“大格局”,内蒙古证监局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加强舆论引导,推进投资者教育,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发挥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宣传教育作用,打造投资者保护“惠民工程”,积极构建“政府职能部门、证监局、自律组织、市场主体”四位一体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体系。

    同时,制定投资者保护工作专项实施方案,建立辖区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评价工作机制,督促辖区上市公司认真履行承诺,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切实回报投资者,内蒙古地区上市公司分红已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注重强化媒体关系维护,消除和纠正影响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杂音噪音和误解误读,规范各类投资咨询和信息传播活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主动对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成功签署《关于加强内蒙古辖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成为系统内首家与地方教育管理部门签署备忘录的单位;指导内蒙古证券期货业协会与辖区高等教育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高校投资者教育课程试点,建立毕业人才输送长效机制;联合教育部门等举办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活动,走进中小学校、职业学校、高等教育院校开展“金融知识大讲堂”活动。

    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关于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的意见》,与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仲裁院、青城公证处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动成立自治区首家法院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室,建立了“诉调对接”“仲调对接”“证调对接”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内蒙古证监局“公证提存化解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理财产品业务纠纷案例”入选2018年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十大案例并得到了广泛传播宣传。

    积极发挥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宣传教育作用,打造投资者保护“惠民工程”,辖区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2017年成为民族地区首个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辖区投教基地已累计接待投资者15000余人次,举办投教活动100余场,投放各类原创投教产品100余种,线上平台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

    下一步,内蒙古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强化业务监管,督促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辖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水平,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内蒙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