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减税降费效应显著财政收支压力需积极应对

2019-09-21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财政收支情况。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增长3.2%,增幅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等因素影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69亿元,增长8.8%,增幅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专家认为未来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资金紧张矛盾,还需积极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支从总量上看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财政收入增速与之前基本保持同步,财政支出增速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认为,从收入结构上看,税收增速由正转负,一方面说明连续出台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已经明显见效,另一方面,在减税效应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我国经济降速所导致的税收下降也不容忽视,除个税外,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速回落,非税收入增速继续保持高位,税收收入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未来提振经济增长保持税收稳定的任务艰巨。

    从支出方面看,教育、科技、文化、社保等各项支出继续保持10%左右增速,其中科技、交通运输增速更是在15%以上。张依群认为,这表明财政支出正继续加大补短板的力度,较快的财政支出为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有效的财力支撑。同时,由于受税收收入下降影响,各项财政支出增速较之前均有所放缓,在财政短收压力不断增大和刚性支出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的持续支撑能力开始显现不足,未来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资金紧张矛盾。

    “现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的工作已经启动,完成今年的减税降费任务和提供有效财政资金保证全年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应该没有问题。”张依群表示,但综合考虑明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财政收支压力和资金紧张矛盾还将持续增加。

    张依群认为,因此,未来一是要继续下大力气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安排预算支出和各级政府工作的常态。

    二是要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以绩效为先导改进预算编制,让预算执行更科学合理有效。

    三是要创新财政管理方式,调整地方专项债券发行期限结构,强化库款调度管理,保证重大项目建设,既要发挥积极财政作用,又要切实保证财政安全和不出现系统性风险问题。

    四是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以减税降费为契机,调整优化税种设计,简化税收结构,便捷税收环节,强化预算约束能力,推进财政收支规范运行。

    五是深化社保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基础性保障政策,严肃社保缴交行为,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社保倾斜力度,推进全社会公平,鼓励激发社会消费潜能。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支持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积极采取措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如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等。总的来看,2019年预算安排对减税降费的影响有较为充分的准备,中央预算收支平衡可以得到保障。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