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改委:采取一系列生猪保供稳价政策措施 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

2019-09-12 02:13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去年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对生猪的生产供应和价格的影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谋划,提出和采取了一系列生猪保供稳价的政策措施。

    彭绍宗表示,这些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牵头制定出台了一些综合性的方案和措施,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于今年3月初向各个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印发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方案》,围绕稳定生猪生产、促进市场流通、加强储备调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3月中旬,发改委又牵头组成了8个调研组,到全国16个疫情省份开展生猪产销形势的大调研,调研后果断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制定了更加有力的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十条措施”,印发文件实施,及时推动有关部门和各地开展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二是大力支持生猪养殖能力建设。今年以来,发改委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7亿元,主要是支持畜牧大县开展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降低规模养殖企业环保成本;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11亿元,重点支持长江流域中西部省份开展畜禽粪污面源污染治理。近日,发改委又会同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工作的通知》,再继续推进畜牧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拟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非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作,每县最多补助3000万元;并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给予一次性补助。

    三是着力增强储备调控能力。储备调节是保供稳价的重要抓手。经国务院同意,今年3月份发改委大力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还印发通知指导地方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督促各地将储备任务落实到位。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冻猪肉收储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近期还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在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发改委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有不少的地方食品价格上涨达到了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发改委迅速向各地发出提示函,督促有关地方及时启动联动机制,按照时限要求,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还指导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提高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到1.29亿人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