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教育部:校外线上培训 禁止“超前超标”

2019-07-16 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15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大校外违规培训行为的处罚力度,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违规培训的处罚办法,目前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当中。

    随着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入,校外培训从线下开始向线上迅速发展。为此,日前教育部又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对于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提出了规范意见,这也是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文件。

    《实施意见》明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网信、电信、公安、广电和“扫黄打非”等部门制定排查方案,要求在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对备案审查和日常监管重点提出了5个方面的规定。在培训内容上,明确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须与学生所在年级相匹配,也就是禁止超前超标培训。

    在信息安全方面,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要求落实好三项制度,确保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学生有关信息。在规范经营方面,要求在培训平台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者3个月的培训费用,有规范的合同格式,降低群众消费风险。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黑白名单。对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黑白名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利用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对外公布,及时更新。

    吕玉刚介绍,经排查发现问题的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应按照整改意见认真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对逾期没有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查处,视情节暂停或者停止培训活动,包括停止平台的运营、下架培训应用、关闭微信公众号、依法进行经济处罚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