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立足国情立足市场监管好上市公司

2019-05-15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完成这个任务,无论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还是监管部门,都要努力达成各自的目标。关于监管问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提倡真和实,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不做违法违规之事。

    “天下无贼”的资本市场人见人爱,做好监管工作却困难重重。这是因为,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体量、复杂程度、参与人数、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力以及由此衍生出的风险,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即使放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个市场的独特性也足够引人瞩目。形势日益严峻,做好监管自然难上加难,要想从复杂的形势当中理出头绪,需要对监管工作规律进行整体把握。

    把握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规律,首先要有辩证思维和底线思路,尊重规律,保持定力,统筹把握多元监管目标的内在统一。监管目标既然是多元的,目标之间难免存在矛盾,比如对于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就一直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认为,要促进上市公司发展,监管环境应该尽可能“友好”,小差小错可视作发展的代价;另一些人则主张,监管部门理应扮演铁面判官,严刑峻法方能震慑四方。面对监管目标之间的矛盾,现实的选择是寻找内在统一,其实放弃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不难找到规范与发展的公约数。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健全内控,有效治理,也是为了引导企业做优、做强、做持久,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不断增强资本市场的微观主体活力。

    国际经验固然重要,现实情况也不能忽视,做好上市公司监管,还需要立足国情和市情,统筹好提高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的关系。易会满提出了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要求区分情况、突出重点、精准监管。虽然说监管要平衡好监管与服务、规范与发展等关系,但监管的威慑力必须通过对关键少数的“精准打击”来树立,这也是重点监管和精准监管的内在要求。只要发现了问题,就一定牢牢抓住,一竿子插到底,不但要把其间涉及的所有问题都清肃干净,责任追究无遗漏,还要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这既是对自身监管职责的交待,也是对市场和投资者的交待,更是对市场中绝大多数守法者的保护。这样的监管、这样的监管态度,才有足够的威慑力。

    除了通过“露头就打”来形成震慑,还要依靠先进的监管流程,为全体上市公司创造一个没有犯错机会的制度环境。易会满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三点一线”的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机制,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关口前移。有了这样的监管系统、监管流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捉,就能从根本上打消某些人“搞事情”的念头。监管无疑就能事半功倍,有限的监管资源可以用在更关键、更急需的地方去。

    相比于成熟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中国监管部门的人力配备非常薄弱,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有效监管,必须充分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像“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已经被现实反复证明威力巨大的新技术,可以用来构筑资本市场的“天眼系统”,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当问题露头即被发现、发现即被查处、查处即损失难以承受的预期一旦形成,市场健康运行也就有了根本性保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