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李扬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基础、六大方向

2019-04-03 15: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以“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日前在京召开。与会业界专家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防范金融风险与补短板、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在开场演讲中就年会主题做了分享。他认为,作为整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可概括为“一个基础、六大方向”。

    具体而言,李扬指出,这里所说的“基础”,就是确认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包含有三个要点:一是“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二是“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李扬表示,这里所说的“方向”,就是未来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主要领域。“六大方向”分别是: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遵循经济规律、发展金融科技和扩大对外开放。他在演讲中对“六大方向”做了具体阐述。

    “服务实体经济”是指,金融是第二性的,它从来不可能离开实体经济而独自存在,它的问题也不可能离开实体经济这一基础来加以解释,也就是说,李扬认为,“拘泥于在金融圈子里寻找金融风险、探寻解决办法,是片面的。”

    “优化金融结构”,就是要纠正期限结构错配,权益错配和服务对象偏颇,一是“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结构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二是“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三是在调整产品结构方面,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

    针对“管理金融风险”,李扬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他认为,管理金融风险主要应从如下五个方向入手:一是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二是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三是“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四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的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五是去杠杆。

    “去杠杆是我们的长期任务。”李扬表示。

    “遵循经济规律”包含三方面含义,李扬解释说,一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二是破除金融体系的所有制和意识形态偏好,遵循“竞争中性”原则,平等为各种所有制企业提供高效率服务;三是加强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整套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结算制度,以及规范并保护这些制度运行的法律法规。

    “这些都是保证市场正常运行的基础条件,理所当然应当积极推进这些领域的改革。”李扬表示。

    谈到“发展金融科技”,李扬认为,金融科技发展对金融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一是有助于破解信息不对称这一始终困扰金融发展的难题,二是提供更可靠的信用基础,助力金融体系正常运行,三是准确地提供各种要素的流转轨迹,便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四是让各个部门、各个主体都能够显示自己的偏好,为资源配置提供有效的参数,五是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有效接入普通大众和小微企业。

    李扬强调,“应当指出的是,金融科技不是科技,其本质是金融,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做好上述五类事情,才能保证自己不是泡沫。”

    最后一点是“扩大对外开放”,李扬认为,这方面的基本原则是要有针对性,要有问题意识,不能“本本先行”,而应问题导向。在这个原则基础上,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