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机构认为新兴市场“补涨”潜力大

2019-02-12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多数新兴市场主要股指的累计涨幅在4%至7%之间,低于同期美股三大股指7%至10%的涨幅。然而,今年各路资金持续进入新兴市场股市以及相关资产市场的热情却不减反增,与近期持续撤出美股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机构指出,发达经济体央行近期转向“鸽派”的迹象日益明显,这可能会带来相对充裕的流动性,新兴市场资产或将明显受益。

    资金加速流入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新兴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已经连续17周呈现资金净流入局面。

    今年1月份,全球第二大新兴市场ETF——iShares安硕核心MSCI新兴市场ETF资金净流入额创下单月最高纪录,这只577亿美元的ETF上月新增逾42亿美元资金,为2012年面市以来最大资金净流入规模。受此推动,该ETF价格1月份上涨9.6%,创下2016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

    知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两周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均受到各路资金青睐。最近两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入额分别为29.8亿美元和38.3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型基金净流入额分别为8.7亿美元和12.4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股票型基金最近两周分别净流出4.9亿美元和158.4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过去两周分别净流入42.3亿美元和13.8亿美元。

    看好新兴市场潜力

    目前业内机构看好新兴市场资产潜力,在资金流入支撑下,年内新兴市场的“补涨”潜力或被激发。

    市场人士指出,自美联储持续传递超出市场预期的鸽派信号后,印度央行上周四意外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6.25%。不仅如此,英国央行在上周四的议息会议上大幅下调对于未来增长的预期,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脱欧的不确定性,暗示当前加息进程可能暂告一段落。未来如果有更多央行释放鸽派信号,全球市场流动性将大概率更为充裕,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的可能性也将大为降低,这对于新兴市场股市、汇市等各种资产均将形成利好。

    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在2019年新兴市场资产估值将比2018年更有吸引力,新兴市场货币和利率估值所面临的挑战性较2018年有所下降。

    富兰克林邓普顿指出,预计即使未来市况出现波动,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仍将更为强劲,这为新兴市场资产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经理莫家良认为,新兴市场基本因素和估值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因此,相关资产表现有合理上升空间。随着中国成长为新兴市场最大出口目的地,内需消费将是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关键推动力,同时可预见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增长机遇,印度企业长期盈利增长尤为强劲,有望达到12%至15%。另外,科技创新加快也可为新兴市场企业带来增长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