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金面宽松无虞 政策显效仍需时间

2019-01-18 06:25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昨日继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单日开展4000亿元逆回购。本周,央行已经连续4天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累计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其中还叠加了15日的降准。连续逆回购操作的影响昨日开始显现,加权平均价格已经连续两日突破2.55%的7天期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昨日下行至2.5355%,回落至7天期逆回购2.55%中标利率的下方。

    央行的果断出手,凸显了其引领市场利率下行的决心。在已经确定实施降准的情况下,仍然连续4天通过逆回购投放流动性,更是为了巩固效果,使资金价格不至于因为税期等时点性因素而产生大幅波动。

    这几天的市场数据可以很清晰地看到,DR007本周的高点出现在15日,最高为2.85%。16日,央行就放大了7天期逆回购的投放量,从800亿元增至3500亿元。17日继续投放2500亿元。另外,除本周4个交易日外,2019年已经过去的交易日中仅有1月3日DR007最高价曾经达到2.8%,当日央行投放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其余交易日,DR007的最高价均不超过2.65%。以加权平均价格计,今年则仅有15日和16日两个交易日出现了DR007高于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的情况。

    从效果来说,这种安排符合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对“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中关于“度”的解释。近期从商业银行反馈回来的信息也显示,今年开年以来整体资金面也较去年更为宽松。这意味着,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来讲,央行到金融机构这一段已经打通,未来政策整体的效果要显现出来,则要看金融机构到实体经济这一段能否有效传导下去了。

    去年1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达到1.08万亿元,显示这种传导的效果已经在逐渐显现。但也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比如当月票据融资规模依然比较高,这显示银行整体的风险偏好依然比较小,同时市场有效的信贷需求也难言充裕。从上海票据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电子票据的开立量和贴现量都在大幅上升,这与以往多次逆周期调节初始阶段的情况极为相似:由于整体的资金环境宽裕,外加银行开年的信贷额度宽松,信贷供求两方面都有动力去做大票据业务。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旦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中贷款的增量开始上升,并开始挤压票据融资的规模之时,往往就是整个实体经济从低谷中走出来的信号。其逻辑也很简单,因为贷款利率不仅价格比票据融资要高,而且其办理程序也较票据融资更为繁琐。相比较开立被称为“软贷款”的银行承兑汇票,银行在发放“硬”贷款的时候更加看重企业的净资本回报率是否能够持续。从宏观的角度这就意味着,一旦企业部门的净资本回报率回稳,那么其对内对外融资渠道将更为通畅,经济整体的回暖趋势就将得以持续向前。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从货币环境转向宽松到企业盈利能力回稳,这个过程仍然需要时间。

    今年唯一有可能存在的例外情况,是资管新规在各个金融子行业的进一步落地,会不会继续与整个宏观周期产生摩擦效应。从过去几年的市场情况看,资管市场是除信贷和债券之外,企业部门从金融市场获得融资的另外一个主要渠道。目前的问题是,资管市场过去几年的无序发展已经触及金融稳定这条底线,尽管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目标是在于规范市场,但这个过程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一些以往能够走通的企业融资渠道。如何统筹考虑宏观经济的形势变化,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监管部门在政策制定中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