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元 央行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缺水”民营小微企业

2019-01-17 14: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变化,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措施。总的来看,各项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多增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年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较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

    就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多的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增贷款增多有利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解决流动性压力,避免出现企业杠杆链条断裂风险。新增贷款增多主要原因有三,一是2018年央行多次降准,向市场释放了充足的流动性,市场利率中枢不断下行,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企业贷款需求。二是,金融领域持续严监管,表外融资业务压缩,表外业务向表内转移,人民币贷款余额相应增加。三是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商业银行放贷意愿提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新增贷款增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央行为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通过四次普惠、定向、置换式降准以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方式,向银行体系提供中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提高了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贷款的能力;二是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非标融资渠道全面受阻,在此过程中,银行信贷承接了部分非标融资的转移,也是2018年贷款多增的重要原因。

    那么,新增人民币贷款主要流入哪些领域,王青表示,2018年银行对制造业信贷增速有所上升,房产业企业开发贷款上半年增速达27.7%,但在财政严控地方隐性负债影响下,城投公司贷款估计出现同比大幅负增,这也是2018年整体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负增的主要原因。2018年前11个月新增居民贷款占比为45.8%,虽较上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但仍显著高于长期约30%的水平,显示前期房地产高位运行仍在吸引大量银行资金流入。

    此外,王青表示,在央行普惠金融优惠政策等措施引导之下,2018年银行业加大了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前11个月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7.1%,高于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速的13.1%,小微贷款授信户数也较上年末增长28%,超过1800万家。

    王青表示,2018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信贷多增一方面在整体上缓解了金融严监管带来的表外信用紧缩效应,对稳投资、稳增长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2018年监管层通过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调整监管考核指标等措施定向调控,引导银行资金更多流向“缺水”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这对稳定就业市场和金融市场,进而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