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周涨幅创纪录 人民币汇率短期稳中有升

2019-01-12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势如破竹,在岸汇价全周大涨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市场人士指出,受美国经济增长担忧、美联储加息或放缓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短期已出现掉头向下的趋势,人民币汇率预期则明显转好,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延续稳中趋升的走势。

    人民币涨势凌厉

    受美元指数走软、国际经贸关系转暖及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等因素影响,本周人民币汇率涨势凌厉。

    截至1月1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48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343个基点,随后盘中进一步升破6.74关口,刷新2018年7月以来新高。

    从收盘价来看,本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大涨1163个基点,升值幅度为1.72%,单周升值幅度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此前最高记录为2017年9月4日-8日录得的1062个基点涨幅。

    “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暂缓加息,美元走软,这也支持了人民币走势。如果国际经贸紧张关系继续缓解,那么美元兑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较7.00元心理关口回落。”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Otunuga点评称。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HSBC)的分析师已不再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到2019年底将升破7元水平,该机构已将其预测值由原来的7.1元下调至6.95元。

    短期稳中有升

    市场人士认为,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需看美元表现,而短期内美元存在继续下探的可能。

    建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汇率交易团队指出,短期来看,美元面临三大风险:第一,由于在边境墙问题上与国会没有达成一致,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状态;第二,特朗普持续抨击美联储的加息行为让市场担忧美联储独立性可能受到损害;第三,2018年圣诞节前财长努钦向金融机构询问市场流动性并与美国金融市场工作组讨论市场都加深了市场对美国银行体系安全与流动性等的深层次担忧。上述风险的持续发酵短期内让美国经济及政策陷入混乱的状态,拖累美元。

    该团队表示,“我们预计1月人民币大概率维持[6.75,6.92]的区间内震荡,升值动能更强,但总体来看双边均有交易机会,建议客户在6.85上方及时结汇,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升值过快,则可等待回调再结汇。”

    新时代证券进一步指出,2019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望缓解,假定2019年资本管制强度不变,资本外流可能边际缓解:第一,2019年短端中美利差收窄程度可能不会太大。第二,美元指数或在2019年中出现拐点。第三,综合国内外环境看,中国政府有意愿维持人民币稳定。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同时表示,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转正,给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创造了操作空间,短期内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企稳会部分对冲央行降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贬值影响,中长期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维持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