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升破6.80 汇率有望进入升值期

2019-01-11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近期人民币与美元指数波动的贴合程度较高,意味着当前主要是市场力量在主导人民币运行,监管层并未介入干预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66点至6.8160,创2018年8月30日以来最高。当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双双升破6.80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涨超400点。市场纷纷预测,多种迹象显示人民币有望反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以来,人民币持续走强,较上年末上涨约1.1%(截至1月10日15时),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首先,近期受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将在2019年大幅走弱,以及多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表“鸽派”论调,称要对加息保持“耐心”等影响,年后美元指数震荡下行,迄今已下跌近1%。按照当前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人民币将出现“被动升值”。其次,1月7日至9日,中美经贸谈判恢复,汇率市场情绪受到提振,也在推动人民币走高。

    王青表示,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主要受两个关键因素驱动,美元指数走势和中美贸易谈判进程。近期人民币与美元指数波动的贴合程度较高,意味着当前主要是市场力量在主导人民币运行,监管层并未介入干预。这符合央行“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工作目标。不过,鉴于2019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中美贸易谈判还将经历一个反复博弈、曲折演进过程,由此,监管层仍有可能通过实施逆周期调节、强化跨境资金管理等措施,缓解汇市“羊群效应”,稳定市场预期,确保汇率波动处于可控区间,防止其对国内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形成较大冲击。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会再次进入升值阶段。去年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由外部冲击所致,而从今年的情况看,去年的主要影响因素将发生变化。一是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正朝积极方向转化,市场预期好转,最近两天汇率快速上涨就是体现。二是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美经济周期逐渐趋同,下半年随着政策利好逐渐显现,中国经济有望企稳,而美国经济压力将愈加显现。三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指数回调,中美利差再次走阔。因此,上一轮贬值阶段的主要外部压力全部好转,将带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就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王有鑫表示,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上半年受谈判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影响,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下半年由于中美经济形势变化,汇率将稳步提高。综合看,全年走强,有望收于6.6至6.7左右。

    王青表示,预计接下来央行还将采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推进逆周期政策调节。但本轮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将坚持“总量合理,结构优化”思路,在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基建补贴短板项目“定向滴灌”的同时,不会推动金融数据和宏观杠杆率出现全面大幅反弹,这将对保持汇市平稳运行发挥“压舱石”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