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银国际:本次降准有望发挥三重功效

2019-01-04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程实表示,本次降准在春节前如期而至,符合此前预测。本次降准有望发挥三重功效。

    第一,从方向来看,在2018年连续四次降准之后,本次降准适时接力,释放增量流动性约8000亿元,再度确证了稳健中性、边际趋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从而加快“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

    第二,从节奏来看,本次降准分两步落地,主要用于针对性地缓冲春节前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局势。在当前美股剧烈波动、全球市场情绪逆转的背景下,此举有助于提前遏制流动性风险,避免其在高杠杆水平下向信用违约风险传导。

    第三,从结构来看,本次降准进一步置换了MLF存量,有望继续消除MLF对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价格歧视”,从而加速纾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瓶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及时激活市场微观活力。

    展望未来,程实认为,包含本次降准在内,2019年全年预计将有至少250bp的全面降准或定向降准,以进一步发挥上述三重效应,从而为“稳增长”托底,为“促改革”打开政策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